华为入局PC,联想会颤抖吗?

2016-02-25 08:4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华为入局PC,联想会颤抖吗?

手机巨头华为在MWC开幕前夕推出了笔记本产品MateBook,这让波澜不惊的PC市场泛起了不小的涟漪。对于这款跨界产品,华为消费者业务CEO表现得信心十足。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不久,华为迟早会做成PC行业的第一。

而在行业那一头,PC行业老大哥联想正在身陷与自媒体《商业人物》的笔战泥潭。虽然有关杨元庆是不是合格CEO的话题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媒体关于传统PC行业缺乏活力的论调从未停止。华为在这个时候选择跨界入局,也被不少观察人士寄予厚望。

资深IT分析师孙永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PC产品在设计和外观上千篇一律,与电子产品追求颜值的理念不符。华为将其在智能手机上的设计理念运用在PC设计上,是其独有的优势。不过,要想在PC市场立足还需要更多的产品和时间。

华为做PC意在产品生态圈

据IDC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出货量同比下滑10.6%,跌至7190万部,这是自IDC开始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过去全年,全球的PC出货量也下滑10.4%至2.762亿部。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人们对PC的定位更多的是工具,而非电子消费品,它的更新周期很长,目前市场正处于饱和期。

作为连续几年霸占PC行业第一的联想,这几年的日子也不好过。它在此前公布的2015年第二财季的财报显示,6年来首次出现单季度亏损。虽然在最近公布的第三财季财报中显示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是依然还是成为了众多媒体尤其是此次自媒体《商业人物》主要的批评对象。

在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后,PC市场一直少有革命性的新产品问世,PC进入了低利润期。不少PC巨头已经做了转型,将业务更多倾向于企业级的市场。相比于PC市场,企业级市场的收入更加稳定并且利润更加丰厚。去年11月份,惠普完成了拆分,将惠普分为惠普公司和惠普企业,前者主要经营PC业务,后者主要经营企业级业务。在更早些时间,戴尔也宣布用670亿美元的总价收购了美国信息存储公司EMC。戴尔在私有化之后,就将业务中心从PC行业转移到为企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上。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为的新产品虽然给人眼前一亮,但是也有不少分析对此并不看好。不过在孙永杰看来,华为的入局还是非常值得期待。“当时余承东也在说,虽然大家都说PC行业是一个夕阳产业,但是它依然还是有不可替代性的。大多数厂商都在做二合一电脑,说明它还是有市场空间的。”孙永杰说。此外,孙永杰还认为,对于华为自己来说,生产PC产品,有助于华为继手机、平板、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之后建立闭合的产品生态圈。

同时,据IDC的数据分析,明年会重新看到PC市场温和增长。他们认为2017年会是下一次升级换代潮的到来,届时免费的Windows 10升级也已经结束,这将给PC行业带来新机遇。这也是让很多手机厂商跨界进入PC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联想行业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对于华为的入局,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也给予了关注。他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的对手能够让这个行业更加充满活力。但是,他也对已经或者打算进入PC领域的手机厂商提出了忠告,进入新领域需要更多学习,手机厂商做PC未必就能做好。

孙永杰认为,虽然华为的高调入局给不少PC行业带来不少的关注,但是想要撼动联想的行业霸主地位很难。根据IDC的数据报告,去年第四季度联想在全球PC市场所占份额同比上升140个基点至21.4%,在国内市场更是突破了40%大关。同时,在这个已经成熟了的行业,华为也不会选择用低价来抢占市场的策略,而是会充分追求利润率。“卖一台赚一笔钱,同时又踏踏实实做产品创新。”

余承东在推介MateBook时称,这款二合一笔记本电脑走的是电子消费产品方向。根据已有的信息,这款产品在外观和配件的设计上充分综合了华为在手机设计上的优势。比如,它的厚度被压缩至6.9mm,重量仅为640g。这个数据与竞品surface系列和iPad Pro相比都具有不小的优势。同时,在配件上,如手机电源大小的充电器,设计更贴近生物的键盘等。

“从它的第一款笔记本产品设计上可以看得出华为是在用心挖掘这个行业的潜力,同时也在将其手机设计上的优势向PC设计上转移。”孙永杰认为。

此外,有分析指出,由于PC的销售渠道与手机的销售渠道不同,在产品的销售上,华为将会面临一定的困难。不过,余承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电子消费品来说,电商渠道将成为一个主要渠道。孙永杰对此分析,借助于手机品牌在市场内的影响力,这款定位于商务人士的笔记本电脑在个人消费市场或许会赢得一些用户的青睐。

不过,孙永杰也坦言,由于很多传统PC厂商的市场重心放在企业级市场,而这个市场的销售模式一般是通过打包解决方案来推广,这是手机厂商少有涉足的领域。孙永杰说:“企业级市场会是手机厂商跨界进入PC行业的一个短板,弥补这个短板需要时间和过程。” 南方日报记者 王伟凯

全球笔记本市场6大品牌独揽八成份额

TrendForce数据显示,2015年笔记本电脑前六名企业市场分成占据了83.4%的市场份额,分别是:

HP20.5%联想19.9%戴尔13.7%苹果10.34%华硕10.31%宏碁8.9%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