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感到天旋地转? 可能“耳石症”作怪

2016-03-14 15:3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起床感到天旋地转? 可能“耳石症”作怪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肖立智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韩文青

刚准备起床或躺下,却突然感到天在动、床在转,甚至感到恶心、想呕吐,第一次有这样遭遇的人往往会被吓坏了,急忙让家人打120!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肖立智介绍说,如果静止不动后眩晕在十几秒内缓解,那这种症状是由“耳石症”引起的可能性比较大,患者不用惊慌!

耳石症好发于中老年女性

很多读者对“耳石症”这个病名还比较陌生,猜测会不会与“耳屎”有关,或是“耳朵里的结石”?

肖立智介绍说,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内耳耳石器内有一层耳石膜,耳石膜上黏附着许多碳酸钙样的结晶,即为耳石,耳石因致病因素而脱落,在内耳内淋巴的液体里游动,并且进入半规管,当人体头位发生变化时,这些半规管亦随之发生位置变化,沉伏的耳石就会随着液体流动,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人会眩晕。

是什么原因导致耳石症?

肖立智介绍,目前,耳石症的确切发病因素仍不明确,可为一孤立的特发症状,亦可能由下列因素引发,其中原发性的耳石症占50—70%,与年龄增大、耳迷路发生老化或退行性变有关,也与因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因素导致内耳供血不足有关,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耳石脱落。此外,头外伤、病毒性迷路炎、梅尼埃病、偏头痛、内耳手术、骨质疏松症也可能引起继发性脱落。任何年龄的人,甚至儿童都可能患上耳石症,不过临床上最多见的病例还是中年女性。

眩晕多数1分钟内可缓解

如何知道自己的眩晕是由耳石症引起的呢?

肖立智解释,耳石症引起的眩晕与其他原因如颈椎病引起的头晕在症状上有所不同。耳石症引起的眩晕多与姿势的突然改变有关,如起床、躺下或翻身时,如果患者静止不动后眩晕多可在一分钟内缓解。不过在眩晕停止后,仍可能有走路时头重脚轻的感觉,就像喝醉酒后的感觉,这种感觉可能会持续数小时或数天。

如果患者家属在身边,可以在眩晕发生时观察患者的眼睛,如果有明显的“眼震”(瞳孔会不停地转动),则耳石症的可能性比较大。医生对耳石症的诊断并不难,经过详细的询问病史后,再让患者坐在床上做一些姿势的变化,如从坐姿迅速变位卧姿,平躺时转动头位等,同时观察其是否有眼震——这叫做“变位试验及翻转实验”,即可快速诊断耳石症。

如果症状多样,医生可能给患者开具听功能、前庭功能、影像学等一系列检查,排除是否同时合并其他相关疾病。

多数人手法复位即可

肖立智介绍,耳石症是一种良性疾病,对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损害,一般是可自愈的。有部分患者会在早上起床时反复发作,给生活带来较大困扰,则建议到医院就医。

在诊断明确后,医生会为患者进行手法复位,手法复位是目前治疗耳石症唯一有效的方法。手法复位的原理是通过头部姿势的改变,让耳石顺利回到它原本所在位置。通常患者眩晕的症状会立即消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年龄较大的患者,有时医生会开具一些改善内耳微循环的药物作为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