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危机6》评测8分 从生存恐怖到动作射击

2016-04-08 10:4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生化危机6》评测8分 从生存恐怖到动作射击

至少从风评上看,《生化危机6》并不是历代中获得最高声望的一部作品,而在批评的潮水中有一股非常响亮的声浪,那就是“不吓人”。

但是“不吓人”这事儿在《生化危机》家里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从《生化危机4》开始,整个系列就从提炼生存恐怖的动作冒险开始向更加大众化的方向倾斜。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玩家胆子越来越大,不像千禧年前后那么好吓唬了;二是开发游戏的成本越来越高,而单纯的“恐怖”类作品受众面相对较窄,一部3A级作品如果在这个方向上钻得太偏,恐怕销量上容易雪崩。比如大受好评、且“非常吓人”的《恶灵附身》最终全球销量也才是400万多一点儿,相对更具争议、完全“不吓人”的《生化危机6》的销量则达到了500多万,且还不包含这回次世代主机圈钱版的销量数据。

这是市场的判决,也是CAPCOM不得不算的一笔经济账。

最“值钱“的《生化危机》

不过即便是在题材方向上取了一点巧,但对于CAPCOM来说,《生化危机6》却可能是他们在这个IP诞生以来在其身上压下的最重的一笔赌注。它在设计上比任何一部前作都更像是电影,战斗的火爆程度堪称系列之最,在“大场面”方面的投入也是绝不手软。更加重要的是,它的体量十分庞大,拥有七位主角、三组半战役(可双人联机或分屏)和各式各样的在线多人游戏模式,光是单人部分的游戏时长大概就和《生化危机4》和《生化危机5》加在一起差不多。所以,若是只看这部作品的“产品价值”,《生化危机6》绝对能够在系列中位居榜首。

虽说不吓人,但这终究是个玩家个人耐受度的问题,而且,如果你问问现在的里昂,估计他的观点会很有参考价值……

《生化危机6》的故事本身倒是依然带着系列一以贯之的夸张与不严肃,但绵长的战役绝对是本作的最大特点和亮点。游戏共有三条主要故事线,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补完了爆发在美国和香港的两次生化袭击。开篇的战役由人民的老朋友、隶属于美国特勤处的里昂及其同事海伦娜扮演。故事的开头就是美国总统在生化袭击中身亡,两人最后落脚到多灾多难的香港。这条战役线有着许多传统《生化危机》中较为常见的解谜内容,敌人也大多是最为“古典”的僵尸,老粉丝们最好从这里开始。

里昂和海伦娜还有一小段“序章”,算是倒叙叙事的一个引子,不过有意思的是,等到玩家真玩到这个部分的时候,游戏的情节会与序章的情况有些不同

第二条故事线则由隶属于BSAA的老牌男主克里斯与新小弟皮尔斯共同担纲。这二位战斗在对抗生化兵器第一线的主角拥有着最好的装备和火力,这条战役线的体验也更加侧重于战斗。的三条战役的主角则最为特别,分别是《生化危机2》中被里昂和克莱尔救出的女孩雪莉(已经长成大姑娘了),以及威斯克的儿子杰克。这是个相当奇妙又相当“青涩”的组合,在关卡设计上也有许多有趣的新尝试。《生化危机6》的创新之处大多藏在这个章节之中。

游戏中最虐狗的一对儿,也有很多非常奇特的段落,比如这段追车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