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要求向支付账户证明“你是你” 确定不是在晃点人?

2016-04-11 08:5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被要求向支付账户证明“你是你”,确定不是在晃点人?

距离7月1日,只有85天了,这一天是非银行支付账户实名制大限。自去年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问世,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体系都在紧锣密鼓推进实名升级认证。7月1日之后,非实名账户将可能连红包都发不出去了。

很多人不解,觉得这是银行在挤压非银机构。事实真的如此吗?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如火如荼,再看欧美,类似这样的支付体系还非常不普及。

在国外,唯一可以与支付宝相提并论的,也就只有贝宝(Paypal)了。使用贝宝一定是实名认证,出现可疑交易立刻会被终止,这也是贝宝能在一百多个国家通用的核心竞争力——安全。

对金融业来说,无论是传统还是互联,风险管控永远是第一位的。

这几年互联网金融领域,P2P非法集资,利用支付平台洗钱的案件层出不穷,甚至出现金额超百亿的案件,令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

当创新超过监管,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一旦爆发,后果很严重。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一个最好的负面教材。

所谓的银行打压真的是过虑了。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电子支付业务金额高达2506.23万亿元,非银机构的网络支付金额只有49.48万亿元,两者不在一个量级上。没银行的支持,非银支付业务也不可能开展。

所以实名制认证,说白了还是为安全着想,将非银业务主要限定在日常支付,限制其从事证券、投资等高风险领域。这样既方便民众生活,又避免风险,是双赢之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