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逆袭应用分发市场

2016-04-14 09:29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手机厂商逆袭应用分发市场

随着移动分发增速放缓以及人口红利的消失,整个应用分发市场已趋于成熟,但巨头之间的激烈竞争仍在继续。腾讯、360、百度在2015年经过激烈角力,位列应用分发市场前三甲,第一阵营格局虽看似稳定,但在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应用商店的威胁下,市场格局仍将面临变局。此外,依靠内容和功能的差异化,移动应用们也找到了提升竞争力的“独门利器”,成为了分发市场外的另一个竞争因素。

手机厂商借入口优势冲击传统阵型

荷兰数据研究机构Newzoo近期公布了今年2月国内安卓应用商店Top10:腾讯应用宝继续以24%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并实现连续两个季度领跑安卓应用商店,360手机助手以19%市场份额位列第二,相比1月下滑2个百分点,长期位居第三的百度手机助手以16%市场份额被小米应用商店反超,位居第四,相比1月下滑1个百分点,而首次进入第三的小米应用商店以17%市场份额相比1月上涨5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同时,同为手机厂商应用商店的华为应用商店位列第四,相比1月上涨2个百分点。

在腾讯应用宝、360手机助手等第三方应用商店占据市场主流阵营时,豌豆荚、91助手、安卓市场等老牌应用商店早已风光不再,豌豆荚已下跌至第10,91助手在TOP10中更是不见踪影,被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等手机厂商应用商店赶超,逐渐退居第三阵营,而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等凭借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优势正向第二阵营发起冲击。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手机厂商应用商店,拥有天然的入口优势,拓展能力很强,但随着全球手机出货量的减少,手机厂商应用商店在出货量方面的优势在逐渐丧失,加上手机厂商普遍对软件和服务重视程度不高,用户体验相对较差,很多用户只能选择第三方应用商店来满足应用下载需求,以产品体验、应用分发模式见长的第三方应用商店未来仍拥有一定优势。

第三方应用靠模式创新巩固地位

第三方应用商店在应用分发模式的探索创新中,腾讯应用宝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去年10月,应用宝推出了“应用+”战略,通过6.0版实现“应用+”战略第一步——体验式分发,即让用户在下载APP前就可在应用商店提前体验APP内的服务,分发效率也比传统应用分发提高了35%。

而在12月,应用宝再次创新推出“微下载”功能,让开发者的应用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中能一键下载,整个用户体验比以往流程精简80%。通过新的技术带来的应用分发形态,不仅极大缩短了用户与APP之间的距离,更打破了APP之间的信息孤岛。可以预见未来的应用分发市场第三方应用商店将不断通过分发模式的创新巩固自身地位,而手机厂商也势必将寻求更高的突破。

应用内容差异化补足体验短板

在不少移动应用看来,分发市场渠道已经成了其能否成功的生命线,从当年赶集网和58同城的比拼到今天滴滴和优步的争夺,往往排名上升一位就可以带来更多的装机量。但是从行业看来,这样单向的推荐选择对于用户而言并不客观和合理。随着如今各类应用在产品和内容的差异化上不断演进,应用自身内容上的差异化则成为了提升竞争力的“独门利器”。

借助多部热剧使APP下载量冲击各大榜单榜首的爱奇艺,日前也拿下了“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全网独家直播版权,希望借此再次推动爱奇艺APP能够在分发市场外活动用户的认知和安装。优酷作为在线视频领域的老大,同样希望用内容打动用户来选择其APP。目前优酷土豆以推动自频道发展为重要战略,在丰富的平台技术支持以外,还通过和阿里的合作打通了从内容到商业的通道,让优酷土豆不只是众多网红云集的首选平台,还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变现手段。

除了内容上的独家外,功能方面的提升也让不少移动应用能够逆袭分发市场的排行榜。作为即时通讯领域的插班生,易信从IM+OA切入,企业版推出以来做了各种尝试,例如手机端“发现”页面“生活”和“工作”的一键切换,推出强大的内部管理入口“易应用”,支持第三方应用或帮助有定制化需求的公司开发定制化模块接入平台。易信企业版几经更新,逐步增加了变量短信群发、轻型OA平台等功能,产品体验越来越好,也赢得了大量用户的青睐,在各大应用市场排行也是节节攀升,从产品层面补足了分发市场单向推送的体验短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