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使用打车软件 如何保障乘车安全

2016-04-15 11:34 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性使用打车软件 如何保障乘车安全

时下,各种打车软件盛行,但是,安全问题值得思考。据媒体报道,一名外地女子深夜通过打车软件打车,结果却惨遭强奸……无论是用软件打车,还是路边乘车,安全问题值得思考。

凌晨打车遭遇强奸噩梦

2015年7月21日凌晨2时,广东的D小姐下班后,通过某打车软件叫了一辆私家车。上车后却发现司机冯某某的行车路线很“诡异”,“他好像一直在兜圈”。D小姐提出质疑,司机冯某某说“没事,这边也行”!结果冯某某一直把车开到一僻静水库路段,又借故下车,窜至车辆后座,采取暴力、胁迫手段对后座的D小姐实施强奸并导致她受伤。D小姐回家后立刻报警,次日冯某某被捕。

此案第一次开庭时,冯某某的部分供述和D小姐有矛盾。冯某某声称,他接到D小姐后曾与其攀谈,对方说她心情不好,想兜一圈。于是他在和对方一路聊天的途中停下车来,他认为对方有自愿发生关系的成分,且使用了自带的避孕工具。但对于冯某某的说法,检察官进行了当庭驳斥。第二次开庭时,冯某某改口承认了对D小姐实施强奸。冯某某在法庭上表示,他用打车软件已经数月,均获得乘客较好的评价。他已经认识到错误,当庭自愿认罪,并对被害人表示抱歉,希望法院能从轻处理。

近日,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冯某某的行为已构成强奸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4月14日,华商报记者通过查询网上信息发现,通过打车软件打车,女性遭到强奸的案例不少。2015年5月29日,阿英(化名,21岁)于凌晨3时左右与朋友聚会喝完酒后,使用某打车软件招来一辆专车。然而,因喝酒太多,阿英上车后不久便睡着了,约5时许醒来时,阿英发现自己竟然和开车的男司机在一间宾馆的房间里。刚刚清醒过来的阿英得知对方与自己发生了关系后,惊慌失措,而该男子将阿英送到住处附近后便迅速离开。阿英在回家冷静下来后,决定报警。

同年10月19日,湖北武汉的芳芳(化名)深夜下班,使用某打车软件,叫了一辆快车。岂料上车容易下车难。行驶过程中,司机王某手持一把仿真手枪威胁芳芳,并将她带至一偏僻位置。随后,王某谎称自己杀过人,迫使芳芳屈从,在车内将芳芳强奸,后又通过手机支付宝转账,迫使芳芳向其转款2.5万元。

记下车牌和司机信息给家人

对于如何保障女性出行安全,尤其夜晚通过软件打车呢?4月14日,榆林市交警支队法制科民警李宇介绍,女性出行前,最好记下车牌和司机信息给家人,一个人出门,即使是坐正规出租车,也要把车牌号和司机的信息记下来,并发给朋友或者家人;上车后给朋友打电话,并在电话中“巧妙地告知自己所乘车辆的信息”。李宇说,上车一定要坐司机背后,最好不要坐副驾位置。万一不幸出车祸,这是最安全的位置。而且在这个位置司机如果产生歹念,发动袭击最不方便。

李宇还提醒,最好走到大马路上去拦行驶中的空车,不要打停在路边的,避免遇到借出租车蹲点的犯罪分子;如果坐车时带了较大数量的现金,千万要单独放在一边,只留一小部分来付车钱;不跟不认识的人拼车,因为很有可能司机和这些看似拼车的人,其实是一伙;尤为重要的是,很多人上车后就自顾自地玩手机听音乐,甚至感觉困了就睡觉,这是很不好的习惯。“以防万一,上车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驾驶的路线,发现不对随时提出来。” 华商报记者 高羽珑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