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院士送别“梁老总”:下辈子我们还一起搞航天

2016-04-18 15:1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下辈子我们还一起搞航天”

清晨,在八宝山殡仪馆前,胸配白花的人们安静地排着长队,他们是来送别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梁思礼院士的。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工作者们相携前来,道别这位曾经的同事、老师——梁老总。

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国家航天局局长刘纪原告诉记者,他从1960年毕业回国参加工作就一直在梁院士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12所后,他担任所长,我是技术室主任。”他们相识已有五十多年。“虽然我今年也83岁了,但我一直是他的学生。”刘纪原说,梁老对他影响最深的就是认真、严谨和爱国,“他一直激励我们要让中国强大。”刘纪原坦言,作为工作中的“学生辈儿”,自己是在梁老的支持下成长起来的。“我感到非常突然,太可惜了。”刘纪原透露,他在梁院士去世当天就乘飞机从安徽老家赶回北京。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顾问、曾任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的77岁中科院院士刘竹生,今天一大早儿7点就从南苑乘车赶到八宝山,“最后看一眼老领导。”刘院士与梁老相识也有五十多年了,“当时梁老正在搞东风五号导弹,我也参与了工作。那时他是台上发言的资深专家,我还是台下听讲的小技术员。”对于梁院士的去世,刘竹生直言非常遗憾,“我们都叫他梁老总,他对航天事业留下的诸多建议至今值得深思。他的离去是航天事业的重大损失!”

当记者问到“您有什么话想对梁老表达?”时,刘院士颤抖着双手写下了“下辈子我们还一起搞航天”。刘院士有些感伤地说,他与梁老都是爱极了航天,对于航天事业还有很多想法没来得及实现。“所谓的下辈子只是一种表达,我们寄希望于下一代年轻人的继承与发扬。”

记者在排队等候进场悼念的长队里,还看见了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他也来送梁院士一程。张志清对记者讲起国图与梁家的渊源:在上个世纪20年代,梁启超曾任国图馆长,当时倡导了图书的“寄存制度”,倡议把私人藏书“寄放”到图书馆,为社会公众服务。梁家身体力行,不仅梁启超将藏书悉数捐赠,几代人更是对此坚持不懈,“目前梁家的私藏典籍,包括饮冰室合集手稿、梁思成建筑手稿、各类金石著录等,寄放在国图的就有上万册。”而梁思礼院士更是国图的顾问学者,为尖端科研图书的编、藏建言献策。“梁思礼院士的去世不仅仅是航天事业的损失,也是整个社会的损失!”张志清悲痛地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