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为下一次飞行时刻准备着

2016-04-25 08:5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李国利、杨春雪、杨欣)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时,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没有飞行任务,但“为下一次飞行时刻准备着”。

2012年6月,作为中国第一位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女航天员,刘洋与战友景海鹏、刘旺乘坐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对接。

至今,刘洋完成这项航空任务近4年。她说:“我们依然在训练,因为每次的任务都不同,技术更新很快,我们既要学习新东西,还要巩固过去已有的。”

中国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根据计划,2016年10月,将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搭乘2名男性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人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

虽然这一次任务只有男性航天员参与,但刘洋仍期待着将来有一天能登上这个被她称为“空中大别墅”的地方。

在刘洋看来,探索宇宙的队伍中,相对于男性强大的体力优势,女性的互补角色不可或缺。“尤其考虑未来长期在太空狭小空间环境生活,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强韧性以及低冲突性是很好的优势。”

刘洋说,中国航天日是所有航天人和热爱航天的人的节日。“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我们的航天队伍来仰望星空、探索宇宙。”

专题:首个“中国航天日“:航天梦 中国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