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蛟龙”“海马”集体亮相北京科博会

2016-05-19 11:28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8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科博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本届科博会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为主题,通过专题展览、会议论坛、项目推介等活动,展示最新科技成果,研讨发展思路,促进合作交流。

展示最新科技成果的思路不变,变化的是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产品。记者了解到,本届北京科博会将倾心基础研究和智造升级,“玉兔号”月球车、“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等一批自主研发、领先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核心技术产品将集体亮相。水下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舞蹈机器人、语音机器人、智能识别、动作捕捉、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产品也将纷纷登场。

据介绍,本届北京科博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两个国际组织,34个国家和地区的39个政府、科技、工商代表团,全国30多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政府代表团,1500多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全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参展。

除了按往年“老规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展览会外,北京科博会还将在5月19日至22日举办6场专题论坛和12场次的推介交易活动。届时,数十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将围绕金融创新服务、循环经济与新型城镇化、非对称赶超战略、智慧城市未来之路等热点话题发表演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和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将面向全球招商推介,寻求合作。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董城、张景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