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科博会看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6-05-20 08:1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站在下个路口,等风来”——从北京科博会看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李峥巍、阳娜、李萌

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19日在北京正式对外开放。全球领先技术越来越多、尖端成果产业化能力越来越强、展会国际影响力也逐年攀升--北京科博会的这些新变化,折射出中国经济正积聚越来越大的发展新动能。

北京科博会成科技新成果展示平台

“立体快巴”成了参观者关注的一大焦点。技术负责人白志明说,“立体快巴”是一种新型的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依靠电力驱动,采用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设计,隆起的架构设计让电车下面可以正常行驶车辆,缓解交通拥堵。这项技术被海外多家机构评为“最佳发明”。

另一项“黑科技”也备受关注: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刘静教授带领团队,通过特制的打印机,以“液态金属”为墨水,将集成电路打印在纸上,这项全球领先的技术将对电子器件的个性化制造等领域产生颠覆。

参展高端技术比比皆是:中国自主研发月球车、载人潜水器、综合科考船、可商用的中低速磁浮快线、体育赛事应用的“中国鹰眼”……

尖端技术吸引大量海外机构代表前来谋求合作。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于海波介绍,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等2个国际组织,34个国家和地区的39个政府、科技、工商代表团组,全国30多个政府代表团及1500多家国内外的高新技术企业等参与。

在展馆现场,山东带来当地35个优势科技项目参展;河北展示了屡创佳绩的“唐山轨道客车高速动车组”等产品……实际上,前期洽谈中,科博会已促成覆盖多地的14个项目签约,总额超273.16亿元。

对此,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林舜杰说,这表明北京科博会作为对接国内外科技成果展示、技术成果交易、国际科技经贸交流的平台地位越发显现,其国际影响力越发凸显。

“北京科博会正跻身全球顶尖的科技产业展会之列,其产业转化能力、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技术型孵化器安创空间首席执行官陈鹏认为。

科博会折射中国科技新成就

透过北京科博会,还可以看到,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导下,全国正掀起“科技创新热潮”,创新成果陆续涌现。

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为例,这里诞生了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化学诱导的多潜能干细胞(CiPS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一批重大基础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说:“基础科研就好像万丈高楼的根基,这种突破才能真正改变人类的命运。我们需要培育适合基础科研的土壤,给科研人才充分空间。”

科学家的“心声”正通过改革变成现实。在北京,围绕原始创新、知识创新的改革举措正全面铺开,科技创新投入持续五年维持6%的高位。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透露,北京还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等,瞄准全球前沿,继续大力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科技产业也在经济转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加强科研项目专业化管理,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支持等方面都已初见成效,科技制度完善正成为产业升级的驱动力。”中金公司分析员王慧说。

“站在下个路口,等风来”

北京科博会透露的产业风向,正是当前审视中国经济的关键指标:以基础科研等创新为驱动力,以关键领域产业化为助推,走向创新型经济。外界可以从中洞悉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新信号。

“我们不再追逐眼下的风口,我们要站在下个技术创新的路口,等待风口的到来。”科技创业企业格灵深瞳CEO何搏飞道出了中国科技产业下个十年的关键路径:抢占下一波技术革命的浪潮,在人工智能、精准医学、新材料、脑科学等一批前沿领域持续发力。

发展信心来自于资本为中国科技产业注入的突破动力。

过去的三年间,民族科技企业紫光集团先后收购纳斯达克上市的展讯和锐迪科公司,并购惠普旗下华三通信,获得英特尔主动入股,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企业。

“自主创新和国际并购并不矛盾,我们要借力国际并购,实现更有价值的、更先进、更快的创新。”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如是展望科技产业的未来趋势。

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席代表欧敏行看来,信心来自于人才回流,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才回到中国,这足以说明中国科技创新的吸引力与竞争力所在。“相信锁定核心技术领域,科技产业创新将提升中国结构性、长期性的竞争力。”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峥巍、阳娜、李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