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层可载客下层可过车 陆地“空客”亮相科博会

2016-05-20 08:5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巴铁”总长度为58米至62米,可以容纳1200名至1400名乘客,2米以下的汽车可在下层自由通行。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1比1展示的“蛟龙号”模型前,等待“合影”的观众排起了队;陆地空客“巴铁”,演绎了“肚”中行车;与机器人和VR设备互动,让人们与最先进的科技零距离接触。昨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展览在“老国展”举办,12个专题展区的高科技展品集中亮相,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

“我们展区的面积有400平方米,沙盘演示的面积就有200平方米。”巴铁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上午一开展,“巴铁”的模型沙盘就被参观者围了个水泄不通。一辆巴铁模型车在轨道上快速运行,这辆车上层载客,下层镂空,小汽车“模型”在它的“肚子”里自由通行。

“巴铁”由我国自主研发,是一种完全依靠电力驱动的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据工作人员介绍,“巴铁”总长度为58米至62米,可以容纳1200名至1400名乘客。镂空底层高度为2.1米至2.2米,2米以下的汽车可在下层自由通行。即使下层穿梭的汽车再拥堵,也不影响“巴铁”的正常行驶。“巴铁”犹如一辆在公路上奔跑的宽体短型列车,被称为陆地“空客”。

“既可以减少交通拥堵,又可以减少碳排放。” “巴铁”项目总工程师宋有洲表示,8月初全球第一辆“巴铁”模型试验车将制作完成并在秦皇岛试运行。“巴铁尤其适用于北京这样的大型城市。”巴铁科技的工作人员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正在积极与政府部门交流,寻求合作的机会。

除了关心“未来交通”外,在昨日的展会上,观众最感兴趣的还有一批重量级的原创技术成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月球车“玉兔号”,最新海洋科技装备“蛟龙号”载人潜水艇,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长沙磁悬浮工程等都成为展会上的“明星”。

据介绍,科博会展览将持续到5月22日,共设置智慧北京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区、北京·亦庄高精尖产业科技创新成果展区、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第三届国际海洋科技成果展区等12个专题展区。观众持个人有效证件可免费参观,并通过关注手机微信公众号,接收展位、展品介绍、图片等导览信息。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