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阅读数一天涨一倍? 腾讯:系统升级致数据波动

2016-06-23 09:06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疯了!疯了!涨疯了!”部分微信公号运营发现,6月21日和6月22日两天发布的头条图文,阅读量突然增加,记者详细对比后,发现阅读量近乎翻倍。6月22日下午,扬子晚报的官方微信的头条阅读数也增长了一倍,很快又缩回到原来的数据。关于阅读数激增的现象,众多微信公号运营者纷纷截图,同时猜测腾讯后台阅读数据出现异常的原因。

面对暴增的阅读数,公号运营的小伙伴们可谓“喜极而泣”,在新榜中国微信500强群里各种10w+截图铺天盖地。不少人发出感慨,例如“幸福来的太突然”、“靠阅读量考核的小编今天偷笑了”、“不会被新榜判断为刷数据给点名披露吧,好怕!”

记者发现,这两天的数据只有阅读数明显提升,点赞数似乎没有太大变化。同时,昨天下午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编辑也出现短暂异常,在约20分钟时间内,后台编辑页面出现了内容无法保存和图片无法上传等现象,系统提示“目前,服务负荷过大,请稍后重试”,随后恢复正常。这两者间有无联系?依据榜哥(新榜工作人员)测试,阅读数激增的确是异常变化,主要体现在6月21日和6月22日内容上,但是并非全部账号,目前测算出异常账号大约有75%到200%倍不等的增幅,榜哥猜测可能是计算阅读数规则修改所致。不过,有消息称:“后台升级,导致部分公众号数据受影响,正在修复中。”也有自媒体人推测这是微信在调整图文数据算法。看数据量是否会恢复正常。也有一种流传的说法是:“今天后台升级造成有些数据波动,产品正在修复,如果不是正常数据表现的话都会恢复的。”

记者联系到了微信团队,对方回应称:今日,微信公众平台系统升级,导致16:00-20:30期间出现故障,部分账号出现编辑内容无法保存、图片无法上传、阅读数据异常等问题,目前已全面修复,阅读数也已恢复正常。故障期间,MP(mp.weixin.qq.com后台)的统计数据是正常的,用户可以查看MP的统计数据。公众平台偶有数据波动,一般都是系统升级导致,这次波动大,微信团队对用户表示歉意。记者 乔金玲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