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彭劲:友商的生态是忽悠,捆死用户

2016-06-27 10:16 中国家电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维彭劲:友商的生态是忽悠,捆死用户

“生态是个忽悠的名词,我们有些友商用生态这个词绑架了用户”,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彭劲今日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时此般暗讽乐视经常鼓吹的生态对用户“很不负责任”。

这种针锋相对从创维不日前联合腾讯推出“买电视、内容免费送”的相关市场落地活动显现出来。“内容免费送”矛头指向的是乐视今年在彩电行业提出的“硬件免费”模式。

有业内专家表示,乐视推出“硬件免费”模式,通过买会员、送硬件的方式,可以带动付费习惯,但是一旦这种风气形成,会给大多数以硬件为本的传统彩电厂商造成伤害。可以说创维发起“内容免费”,正是一次绝地反击。

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彭劲

彭劲向记者表示,在一些企业鼓吹的所谓生态、所谓“硬件免费”里,499元或者599元的内容年费,再免费送电视,其实这里面已经有虚高的东西,用生态捆绑用户5年或者8年,将用户捆死了,这是对用户极其不负责任的态度。而创维现在要告诉给用户的是:你买我创维的电视,199元的内容我免费送你2年,这199元的内容包含了VIP内容。

“我们送的内容是目前大家最认可的内容,而且是明码标价,免费送2年,第三年用户觉得好可以续费,觉得不好,用户有自己的选择权”,彭劲称,创维的做法是,找一些在市场上得到用户认可的优秀内容商合作,让用户有更好、更自由的选择,而不是吹一个生态绑死用户。

在彩电行业利润被削薄的近几年,各个彩电企业也一直行走在利润的刀片上。不过创维不久前发布的2015-2016财年的年报中公司毛利率抢眼。报告显示,创维总营收426.95亿港元,盈利21.7亿港元。集团整体毛利率21.9%,较去年大幅上升1.9个百分点,总盈利25.27亿港元,较去年增加27.1%,纯利率为5.9%,较去年上升0.9个百分点。

对于能维持高毛利的原因,彭劲告诉记者,首先是创维通过技术来提高高端产品的占比,不断调整产品销售结构以配合市场需求,积极推广毛利率较高及大尺寸智能产品,带动毛利率同比上升。此外,创维市场整合营销能力领先于行业。

创维通过围绕OLED的创业设计大赛,影响年轻的一代

就在6月初,有消息传出上游玻璃基板等原材料涨价导致液晶面板涨价,将导致彩电行业价格上升。根据之前的统计数据来看,进入今年四月以来,全球范围内的液晶面板玻璃价格,出现小幅度上涨后,此后便一路上涨。截止到5月,受到上游液晶面板玻璃涨价影响,已经导致在智能手机用的5英寸面板玻璃,出现15%-20%的涨价,而电视同样也不例外。

创维会不会相应对产品提价?彭劲告诉记者,面板行业价格起起落落是常年惯律,传闻针对6月份明显的面板涨价已经做了准备,创维与上游面板厂的合作是战略性的,有能力应对产业链上的这种变化,创维的节奏会跟随市场走。

对行业普遍关注的OLED电视的推广,彭劲也向记者表示,创维对OLED的推广会不遗余力,“目前市场反馈比我们想象的要好,下半年创维会加大推OLED电视投入,确保今年完成10万台销量目标实现”,彭劲称。

就在今天,创维联合视像协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创维杯 中国好创意”第十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围绕OLED有机电视为创意核心,甄选出大学生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工业设计作品、动画作品、视频作品、漫画作品、营销方案等。创维此举,被认为将进一步提升OLED电视在年轻一代人心中的认知。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作者:明彦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