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十大新兴技术 突破预期有望缩短

2016-06-28 09:14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长长的名单中评选出当年度十大新兴领域的代表技术,总是一件有趣的事情。6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2016年度十大新兴技术,该年度十大新兴技术榜单由论坛的新兴技术理事会编译,与《科学美国人》杂志合作出版。

入选技术集中在可以改善人们生活、推动行业变革和维护地球生态等领域。在各项技术被广泛使用之前,论坛也提供了一个辩论平台,讨论技术可能会为人类、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带来的风险和担忧。

“我们想要考虑一些伦理问题,比如生物芯片带来的影响,还有就是不仅要对人类的福祉有益,还有对地球的影响。”韩国前沿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SangYupLee在介绍今年的十大新兴技术时说。

如果看了过去四年的榜单,那些技术可能至今还没能够走向我们身边的应用,但今年的榜单的确选择了一些不仅是未来出现,还有可能在短期预期的一定时间内出现的新技术,这些多元化的突破性技术不久便可以解决世界上最为紧迫的挑战。

理事会在遴选榜单时,非常看重的一个标准就是某项技术的发展是否以2016年为重要转折点。因此,榜单上可以看到一些已经知名多年,但现在才达到成熟水平,并产生重要影响意义的技术。

这些科技也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但新兴领域是否值得投资显然还需要更多的考量。“影响研究项目选择的因素颇多。当我们在考虑研究项目的时候会受资金、环境驱动影响。在一些学科的早期研究上,挑战在于行业和投资不能够给资金一个良好的回报。”美国德勤DCInnovation前沿材料与制造科技专家领袖JeffreyCarbeck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在这个方面,Lee认为在研究的初级阶段,投资者想知道要什么回报,也可以选择随时退出,而科学家也可以拒绝从事投资人所希望进行的研究,因此早期的协商非常重要。

他把投资周期划分为三种不同的合作类型,3~5年、10~15年以及不求回报的投资者。“每个投资人在离开我房间之前都会问我什么时间可以看到回报,科学家当然期待的是那些不要回报的人。”Lee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