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独角兽企业”的技术泡沫还能吹多久

2016-06-30 13:5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随笔:“独角兽企业”的技术泡沫还能吹多久

新华社记者 杨骏

估值总和达几千亿美元的众多科技创新企业,利润之和竟然为零;叹为观止的技术进展,却总要巨额资金来浇灌,美国近来对“独角兽企业”的质疑声不绝于耳,那些技术到底代表着未来,还是一个个填不满的坑?

“独角兽企业”,在美国的定义是估值达10亿美元的初创技术企业。它们描述的壮丽技术蓝图,总能让投资者趋之若鹜。从血液检测到打车拼车,从航天发射到生鲜网购,许多技术与创新和经济复兴关联在了一起,被人们寄予厚望。

高技术企业要有造梦、讲故事的能力,更要有圆梦、圆故事的能力,苹果公司便是一例。然而去年10月《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全球主要60家“独角兽企业”估值4860亿美元,但全部利润加在一起却是零。而美国《财富》杂志今年一篇报道说,分析师和媒体都忍不住抛出这样的问题,“独角兽企业”到了清算时刻了吗?

在硅谷,许多初创公司得到了数亿美元的投资却没有盈利,雇员工资远超大企业,这些企业的估值也一再创下纪录。以往,投资者宁可砸下重金,也不愿与“会下金蛋的鸡”失之交臂。但一个重要趋势是,许多这类企业的盈利能力都不足,使投资者投资意愿下降。据调查,今年美国100多家“独角兽企业”中很多甚至根本谈不上接近盈利,这引发了众多质疑,认为它们是用泡沫作为前进的动力。

“西拉诺斯”公司日前的陨落,使本来已渐冷的资本市场雪上加霜。

“颠覆性”血检技术、辍学美女首席执行官(CEO),“西拉诺斯”是硅谷近年来最受关注的创业企业之一,企业称只需几滴指血就可以完成200多个项目的检测,相比静脉抽血等传统验血方法效率更高,价格更低,企业曾估值达90亿美元。

宛如人生传奇的CEO伊丽莎白·福尔摩斯的最新新闻,竟是仅仅时隔1年,《福布斯》就将其身价估值从高达45亿美元降为零。其实,这条令人大跌眼镜的新闻出现前并非全无端倪。《华尔街日报》去年10月发表系列报道,通过采访“西拉诺斯”公司前雇员,指出其夸大了“只用几滴血”血检技术的可靠度和准确度,并因为顾虑检测结果的准确度而经常使用传统检测设备。此后美国有关部门调查该公司,发现在200项检测中仅有几项使用了公司自己的技术,涉嫌违规和虚假宣传。

据美国CB风险投资公司称,今年初,美国初创技术企业的数量已经增加到143个,但是许多企业的盈利能力减退,让人担忧。

美国一些媒体批评说,华尔街的承销商们一次又一次地大肆宣传高科技企业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看着它们在首个交易日一路飙升到梦寐以求的巅峰,然后在股票暴跌、低于上市价格之后,却消失不见,连句解释也没有。

另据复兴资本银行的报告,从2012年到2014年,美国每年平均有36家风投支持高科技IPO。但在2015年,这一数字减至23家。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创业本身就是试错过程,优胜劣汰是常态,但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也应加强对创业者创新技术的外部评估监管。此外,初创技术企业不能只甘做“造梦工厂”,应该学习苹果公司后来踏实做事,做技术,逐步盈利,最终成为“圆梦的工厂”。毕竟投资者需要畅饮的,不是技术泡沫,而是泡沫散去后的“清纯啤酒”。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