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啤酒加生鸡蛋能大补?

2016-08-18 14:01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流言揭秘:啤酒加生鸡蛋能大补?

八零后的喜欢发哥的同学们可能会对发哥演过的《老虎出更》没有多大印象,但是对发哥一口气喝了一杯啤酒冲生鸡蛋的镜头印象极深,坊间也会有好多的养生传言中会出现啤酒加生鸡蛋大补的说法。但是这种时尚的吃法真的如传言所说的大补?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呢?

暂且不说大补的东西是不是真的存在,单说啤酒,又叫液体面包,过量摄入极易导致身体能量过剩,容易导致肥胖,而且啤酒中的酒精也会麻痹神经,降低大脑的反应速度,降低食欲。

再来看一下被大家津津乐道的生鸡蛋养生。鸡蛋本身是全营养的食物,也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但是前提是需要加热煮熟。生鸡蛋的蛋白质颗粒很大,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煮熟的鸡蛋相当于提前一步把鸡蛋蛋白质消化,蛋白质的组织变得松散,这样就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生鸡蛋中还含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能够抑制蛋白质的消化,但是加热后胰蛋白酶抑制剂即被破坏,不会对身体吸收蛋白质有任何影响。生鸡蛋中还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这种蛋白实际上是鸡蛋蛋清中的一种糖蛋白,它能够阻止食物中的生物素吸收(鸡蛋蛋黄中富含生物素),抑制体内肠道细菌合成生物素的吸收,虽然生物素的需要量不能完全确定,但是生物素却是哺乳动物必须的一种营养素。生物素缺乏症常见于长期生食鸡蛋的人群,生物素缺乏常表现为头发枯黄、皮肤失去光泽、食欲减退和味蕾敏感度下降,严重会导致毛发脱落,非但起不到壮阳的效果,反而会由于脱发而影响男士阳刚的俊美形象。生鸡蛋本身是一种半流质样粘胶状的物体,在体内胃肠道停留的时间较短,不利于消化吸收。对于依靠鸡蛋来获取优质蛋白质的人群来讲,长期生吃鸡蛋会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生鸡蛋虽然从外表上看起来坚硬光滑,实际上生鸡蛋蛋壳表面有很多细小的孔隙,鸡蛋上的沙门氏菌很容易通过细小的孔隙污染鸡蛋内部,生食容易引起腹泻,导致食物中毒,而沙门氏菌需要在70℃-80℃的高温下加热5分钟即被杀死,所以煮熟的鸡蛋就没有沙门氏菌的威胁了。生食鸡蛋还会有一种腥味,这种腥味可以抑制中枢神经,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容易造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生食并不是很好的养生方式,啤酒加生鸡蛋除了口感可能会变好,并没有任何可以大补的可靠证据说明。反而会因为啤酒加生鸡蛋一起会导致一些危害身体的情况发生。鸡蛋还是应该加热煮熟了吃,啤酒尽量少喝为妙,这才是真正的养生之道。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