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证合一”能给创业者带来什么?

2016-09-02 09:5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九证合一”能给创业者带来什么?

再不用跑了工商跑税务,跑了质监跑海关。9月1日,随着“九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在广东江门全面推开,创业者将通过一个窗口办理、提交一份申请材料,3个工作日就可以获得原先1个半月才能办好的证件。“大道至简,简政要先减证,真正让企业、让群众好办事、少跑腿、不添堵。”江门市市长邓伟根说。

哪些“创业路障”正被清除?

企业呼声:45个工作日太久,办证要从“跨110米栏”变为“百米冲刺”

“从提交资料到领取执照只花了3天。”巴斯夫涂料(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启维说,“以往注册一家企业,所有证件办下来耗时一两个月是常有的事;相比其他地区,江门速度出乎意料。”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巴斯夫涂料落户正是看中了江门的政务环境。8月15日,邓伟根向巴斯夫涂料(广东)有限公司发出了我国首张“九证合一”营业执照。而在半个月后的9月1日,“九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在江门的三区四市全面推开。

2015年10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三证合一”;此前一个月,江门率先实行了工商、质监、税务、社保、公安“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今年10月1日,我国将推行“五证合一”改革;江门再次先行先试,在“五证合一”基础上,增加海关、检验检疫、商务和统计四个部门,率先推出了“九证合一”改革。

“江门70%的企业涉及对外贸易,因此此次改革在‘五证合一’基础上增加了海关、检验检疫等功能。”江门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吴家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改革从“一窗受理”开始,从九个部门窗口“依次申请”变综合服务窗口“一次申请”;一次提交,仅需提交一份申请材料,各部门相同的申请材料不再重复收件、审查,实现审查结果互认;缩短时效,办证照(表)1个半月变3个工作日内。

“对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九证合一’的改革,就是让企业办证从‘跨110米栏’变为‘百米冲刺’。”吴家斌说。

管理者如何向自己“开刀”?

改革核心:管理部门必须打破藩篱,办事流程要协同、证照要互认

“‘一窗受理’只是开始。”江门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庞正华说,“行简政之道,意味着敢于从自身开刀。”

按照决策者的设计,要实现领证环节“九证合一”,审批环节就要做到“内部流转、同步审批、信息互认”。这正涉及管理部门之间的协同。而在邓伟根看来,各部门之间办事流程要协同、证照要互认,正是“多证合一”最核心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症结问题,江门成立了网信统筹局,意在互联网时代打造一个信息互认的平台。对于管理部门之间打破藩篱,邓伟根认为,“这并不是有技术就可以办到。无论是国家、省直或市直的部门单位都要积极参与进来,都要打通、互认。”

相比于“五证合一”,“九证合一”改革涉及的部门更多、工作量更大、信息化技术要求更高。这就让协同变得更加重要。

“根据《江门市‘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部门具体任务、时限节点等,并针对改革中流程设置、人员配置、信息化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反复协调论证,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提供支撑保障的行政服务中心、经信、财政等部门全力支持,合力推动改革顺利开展。”庞正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还要加强信息共享,扩充商事主体信息管理和公示平台的功能,打通相关部门与信息平台的数据端口对接,实现相关数据的实时共享。”

“一照”何时才能“走天下”?

效用难题:法律法规并未修改,离开江门还行不通

“改革不停步,服务无止境。”江门高新区市场安监局常务副局长许可谈到了营业执照的效用问题。

“由于‘九证合一’是江门一项自下而上的创新改革,缺乏上级政府部门统一的行动指南和强有力的法律政策支撑,尤其是海关、检验检疫、商务等部门在国家改革部署基础上额外增加。”许可说,“法律法规并未作出修改,部门审批(备案)无法取消,营业执照也无法加载其证(表)内容事项。”

许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九证合一”营业执照只能在江门范围内“一照通行”,暂时还无法实现“一照走天下”。

大行简政之道,深革烦苛之弊。许可说:“推进‘九证合一’,期待更高层面的改革。未来我们将继续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扩大‘九证合一’改革成果,积极探索更多证照合一,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简易注销程序改革。”

江门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江海区区长周惠红透露,下一步,江门还将探索“十三证合一”改革。

“作为首批全国小微双创基地示范城市、广东省唯一的小微双创综合改革试点市,江门担负着综合改革先行先试的职能。在简政放权的改革进程中,江门还在不断地探索,让证再少一点,让企业投资、百姓办事更方便一点。”邓伟根说。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