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智能手机 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贫血了

2016-09-08 09:30 腾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了智能手机 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贫血了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网站报道,在医疗资源匮乏的地区,智能手机会成为不可或缺的医疗设备。

利用智能手机检测贫血的一种新方法表明,无需昂贵的检查设备或专门去医院,智能手机就可以向用户发出某种医病的早期预警。

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一次会议上,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将阐述利用智能手机和一种光源,方便地检查贫血的技术。他们的测试表明,这种检查方法的精度,可以媲美经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上市销售的医疗设备。这项技术是由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斯维塔克·帕特尔(Shwetak Patel)实验室开发的。

在贫穷国家和地区,贫血相当常见。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约20亿人患有贫血。贫血的症状包括头晕、体弱和剧烈头疼。患有镰状细胞贫血等慢性疾病的人,需要连续观察,经常做血液检查。

帕特尔在探索利用智能手机传感器,提高简单的体检项目方便性的多种途径。他还开发了一款应用,利用智能手机麦克风追踪用户睡觉时呼吸,以及一款利用智能手机相机和一个颜色分类参考卡片判断新生儿黄疸的应用。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表示,帕特尔及其同事发现,通过拍摄穿过用户手指的光线,Nexus 5智能手机的相机能检测血红蛋白。当手机闪光灯和白炽灯发出的光线穿过手指时,Nexus 5会拍摄视频。系统能识别流经手指血液颜色的变化,血液颜色的变化可能意味着红血球不足。

在与西雅图儿童医院合作,对31个人进行的测试中,新系统的效果堪比市场销售的基于LED的贫血检查设备Masimo Pronto。但是,其精度不如传统的血液检查方法。

德国罗斯托克大学教授乌里奇·蒂姆(Ulrich Timm,曾研究利用基于LED的检测系统追踪血红蛋白)表示,这一技术非常实用,“这样的系统对于献血中心或家庭护理非常有用,无需额外硬件设备,孕妇就能检测她们的血红蛋白水平”。但是,鉴于大多数智能手机相机的光谱分辨率,蒂姆对这种检查方法在实际使用中的精度提出了质疑。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称,研究利用移动设备改善全球医疗的哈佛大学助教、流行病学家卡罗琳·巴吉(Caroline Buckee)说,这一系统前景不错,但警告称部署这样的解决方案并非总是轻而易举。她也认为,精度是让人担忧的一个主要问题。

巴吉说,“智能手机普及率是个问题。它适用于智能手机普及率高但贫血高发地区,例如印度;社区医疗工作者可以把它用在智能手机普及率低,但贫血高发地区,例如西部非洲。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