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江湖里的门派之争:欢聚变阵火拼腾讯

2016-09-13 09:50 时代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李学凌辞去首席执行官到虎牙直播独立,欢聚时代正在酝酿新一轮剧变。

时代周报记者从欢聚时代内部人士处获悉,日前虎牙直播已经成立了新的运营公司,正式从欢聚时代娱乐事业部独立出来,这是继今年6月欢聚将在线音乐和娱乐品牌升级为YY Live后又一重要举动。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欢聚时代内部的直播产品线过于混乱,将虎牙直播独立有助于其日后的向外发展。

针对虎牙直播独立一事,时代周报记者向欢聚时代方面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相关答复。

今年移动直播行业是资本风口上最大的“猪”,超过200家直播平台逐鹿这个千亿元级别的市场,其中欢聚时代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平台之一。从2005年成立至今,欢聚时代横跨PC和移动互联两个时代,其深耕直播行业11年的经验无人能及。然而移动互联为创业公司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这些后来者正以加速度试图颠覆欢聚时代,例如仅成立了一年时间的映客已成为移动直播的领先者,估值高达30亿元。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资本市场再一次聚焦在欢聚时代时,李学凌自然不愿意错过发展机会。尽管私有化计划暂时搁浅,但是李学凌的野心一定不止于直播行业,欢聚时代的边界,也正在从直播向泛娱乐甚至是互联网金融扩展。这一次,天时地利人和皆备,欢聚时代要怎么走?

虎牙独立

继宣布李学凌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后,欢聚时代又作出了一项大胆的决定:将虎牙直播彻底独立。

近日,欢聚时代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期虎牙直播正式从欢聚时代剥离,成立新的公司,以谋求更快的发展。

时代周报记者在工商信息系统中发现,虎牙直播的确已注册实体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是YY联合创始人董荣杰,而欢聚时代的主体公司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单一大股东。董荣杰自2006年以来一直担任欢聚时代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其主管的在线游戏业务曾为欢聚带来七成营收总额。

事实上,目前虎牙的营收并不大,但是在欢聚时代的布局中却非常重要。欢聚时代今年二季报显示,来自虎牙直播营收为1.43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8530万元增长67.7%,营收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付费用户人数比上年同期增长111.6%,达到110万人。而该季度欢聚时代的营收达到19.80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3.572亿元增长45.9%。

虎牙直播的前身是YY的游戏直播业务,从2014年第四季度起,虎牙正式被剥离出来成为独立品牌。由于当时市场上缺少竞争对手,而且基于YY平台原有的用户数量,虎牙直播在游戏直播领域上占据着较高市场份额。

然而进入2015年后,直播行业涌现大量的新平台,斗鱼、战旗、龙珠直播等开始侵蚀虎牙原有的市场份额。虽然2015年欢聚时代向虎牙直播投入7亿元人民币,用于重金签下了多位知名主播,以及与多名娱乐明星展开合作,但是这一年虎牙仍亏损了4亿元人民币。

盈利模式过于单一是虎牙入不敷出的主要原因。与PC端时代的秀场模式相似,虎牙直播也沿用了打赏分成的思路,基本上依赖主播的收入分成。然而主播的签约费用极为高昂,即使排除带宽成本,分成收入目前仍难以覆盖这一部分的费用,今年6月,知名炉石主播安德罗妮宣布转投虎牙,传言签约金额高达三年1亿元,这相当于虎牙一个季度的营收。

作为上市公司,欢聚时代无法在虎牙身上消耗巨量的资金与斗鱼和龙珠激战,因此独立成新的公司一方面有利于为欢聚时代减负,另一方面能引进外部的战略投资者,最大限度地对抗竞争对手。

虎牙直播的独立并不是孤例,从弹幕网站AcFun独立而成的斗鱼TV也有类似的经历。2014年1月,AcFun决定将生放送板块独立为斗鱼TV,以LOL、DoTA等热门游戏直播为主营方向,收获了一大批游戏用户。斗鱼TV的早期融资来自奥飞动漫(002292,股吧)和红杉资本,随后在腾讯等投资者手中接过20亿元的弹药,是目前国内首个完成C轮融资的直播平台。截至目前,斗鱼的ALEXA排名(全球网站)已经进入全球300名、全国前30名,在游戏细分市场的占有率达70%以上。

迎战腾讯

虎牙的独立只是欢聚时代蝶变的开始。在发布今年二季度财报后,欢聚时代同时宣布高层变动,雷军暂时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职务,由李学凌接任,此外擢升陈洲为新任CEO。欢聚时代的解释是,雷军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及董事职务,主要是为了将自己的精力重点放在小米公司方面,不过雷军仍将是欢聚时代的重要投资人、战略伙伴和欢聚时代未来前行的重要顾问。

与此同时,李学凌将接任雷军出任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同时获得雷军委托的投票权。雷军持有欢聚时代17.5%的B类普通股,相应地拥有约43.6%的投票权;李学凌拥有17.6%的(A类+B类)普通股,相应地拥有40%的投票权。雷军将持有的所有投票权委托给李学凌后,李学凌将拥有83.6%的投票权。

外界普遍认为,李学凌出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却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主要是将精力投入到欢聚时代的战略布局上。去年7月,欢聚时代宣布进行私有化计划,当时李学凌就表示,欢聚私有化不是一次简单的资本行为,而是为了公司在下一个阶段取得更优的市场竞争力而进行的战略手段。不过根据要约价格,完成私有化总共需要39.7亿美元的资金,由于中概股回归的政策不明朗,贷款所带来的私有化成本巨大,李学凌和雷军为首的买方团早前已决定不再继续推动欢聚时代的私有化。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第四季度宣布投入10亿元主打财经直播平台“知牛财经”后,欢聚时代正计划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今年1月,欢聚时代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工商信息系统显示,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是李学凌,目前已得到广州市金融局的支持。

从直播市场的格局看,欢聚时代无疑是最具影响力的派系,旗下弟子众多,而且在各自细分领域均具有影响力。根据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中国直播APP排名榜,在纯直播APP中,欢聚时代旗下的虎牙、YY、Me、bigo live占据第1、第3、第24和第39名。

但是从欢聚诞生那一刻开始,它的发展轨迹就是一场巨头围剿下的博弈战,其中腾讯被李学凌认为是最大的敌人。目前腾讯投资和嫡系的直播产品已经多达9项,其中斗鱼和龙珠两大直播平台的实力不亚于YY和虎牙。

腾讯所拥有的丰富生态资源,是欢聚时代最忌讳之处,腾讯既是国内最大的游戏厂商,同时又有手Q和微信两大社交工具锁定国内大多数网民。除了资金上 的投入外,腾讯还向斗鱼提供包括腾讯云在内的技术支持和包括 NBA 赛事在内的一系列内容,而龙珠直播则与腾讯旗下的游戏资源进行深度绑定,在举办电竞赛事上拥有垄断优势。随着直播行业逐渐进入洗牌阶段,虎牙独立后的欢聚时代有望走出另一条赛道,向腾讯作出更大的反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陆一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