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是什么? 穿着钢铁侠的外衣 吃着无人机

2016-09-22 09:2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机器

机器人完成全球首例眼科手术

近日,英国外科医生和机器人协同工作进行了一次手术,与往日我们听到的机器人手术不同的是,这次机器人进行手术的位置是在直径不足24毫米的人眼中,该机器人成功从眼睛中的视网膜里取下一层只有0.01毫米厚的膜。

接受手术的患者是英国牛津当地的一位牧师,名叫William Beaver,今年70岁了,在手术之前,他的右眼视网膜上长出了一层膜,并且导致视网膜损伤,出现了一个小洞。经过检查,Beaver需要抓紧把这层膜摘掉才行,不然会会眼睛造成进一步的影响。但是想要做去掉这层膜的相关手术难度却极高,因为这道膜的厚度仅有0.01毫米,在贴着视网膜的位置,去掉它的同时如何不损伤视网膜成了一个问题。

经过研究,MacLaren教授决定用机器人来完成这次手术,他认为机器人可以完成超越人类双手可以达到的精度。用机器人来手术,整个处理过程会简单的多,主刀医生只需要手持操纵杆,并用触摸屏操控机器人,同时从显微镜里监视视网膜以及手术动态即可。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使用机器人进行眼科手术,机器人在“精确手术”领域的地位又有了一次突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