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学家联合研发出可发电“智能织物”

2016-10-01 09:1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发电机“穿”在身上 中美科学家联合研发出可发电“智能织物”

新华社重庆9月30日电(记者杨振海、谷训)戴上一只由“智能织物”制作的手套,晒晒太阳或者随意运动,就可以给电子表、手机等设备充电——由中美两国科学家联合研发的“智能织物”有望让人们把发电机“穿”在身上。近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范兴团队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教授课题组关于“智能织物”的科研成果在《自然·能源》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引发国际科学界关注。

这种织物采用的基础材料是成本低、重量轻的聚酯纤维,纤维表面镀有金属层和半导体涂层,形成两个具有发电功能的模块,一个是采集光能的纤维基太阳能电池,另一个是采集运动过程中微弱机械能的模块。科研人员受中国古代“飞梭织布”的启发,将这些加工过的纤维与羊毛混合纺织在一起,就织成了这种厚度仅0.32毫米的“智能织物”。“智能织物”可同时收集阳光和身体运动所产生的能量,将其转化成电能。

在光照充足、条件稳定的情况下,一块长5厘米、宽4厘米的“智能织物”能够维持5V左右的电压。范兴表示,研究充分考虑了安全性问题,这种织物材料安全指数高,目前的研究也集中在低电压范围内,可以说对人体是无害的。

科研人员尚未对这种织物进行长期耐用性测试,但经过500次卷曲试验,织物性能没有下降。

范兴表示,这种新材料应用领域广泛。除了制作可穿戴设备,还可用于制造更大型的自供电日常用品,如窗帘和帐篷等,还可以通过“纺织”过程与其他纤维基功能设备整合在一起,如传感器等。

这项研究成果于9月12日在国际权威能源学术期刊《自然·能源》发表,并被推荐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的“一周研究亮点专栏”上。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