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瞄准科技前沿创制国际标准184项

2016-10-12 08:1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昨天获悉,中关村管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实现总收入21427.6亿元,同比增长16%;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727.5亿元,同比增长18%,科技研发投入增速高出总收入增速。

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中关村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创新前沿趋势进行超前布局,目前已在人工智能、原创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涌现出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累计创制国际标准184项,在部分技术领域实现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

人工智能 欲赶超AlphaGo

寒武纪是地球生命大爆发的年代,从那时起,地球进入了生命的新纪元。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云霁、陈天石领衔成立的成果转化公司,起名“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研发了世界首款模拟人类神经元和突触进行深度学习的芯片,也命名为“寒武纪”,希望能开启人工智能的新纪元。

今年3月,谷歌AlphaGo战胜围棋高手李世石。AlphaGo之所以能胜利,是因为使用了约170个图形处理器和1200个中央处理器,这些设备可能要占用一个机房。而模拟实验表明,“寒武纪”有两个数量级的性能提升。“未来如果能把AlphaGo的芯片换成寒武纪,一个小盒子就能装下了。”陈天石说。

创新材料 汽车或不再怕撞

有时能量多了不见得是好事,比如摔跤、汽车相撞……在生活中时有发生,这些有害动能就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中关村示范区里有一家北京羲源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究新型的纳米材料,帮助减少这些有害动能。

羲源公司研发的逆势安全系统,将特有的纳米多孔材料与功能流体复配,形成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和体系,可将冲击波动能转换为无害的自由能、界面能和热能,从而起到减震缓冲的作用。

逆势安全系统可应用于运动防护、汽车安全、物流交通、精密仪器、国防军工、建筑路桥等领域。放眼将来,或许汽车再不怕撞,公路上不再有事故,火箭落地可轻松回收,飞机失事不再有伤亡,所有冲击而来的能量都将被一块小小的逆势纳米材料吸收干净。

吸引人才 创新出入境政策

2016年3月起,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正式实施。20项政策中,有10项在中关村进行试点。

其中包括,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中关村管委会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等。这些政策是全国首创的出入境政策。

截至今年9月,有关部门已接待各类咨询近万次,办理涉及新政的申请826人,且月均递增30%。2004年至2015年底,北京市累计发放1700余张绿卡,平均每年不到200张。新政实施半年,却已办理了480余张绿卡。这些政策解决了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和生活的后顾之忧,受到他们的欢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