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涉足建筑业?李彦宏说要和医院修一座桥

2016-11-17 16:5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度涉足建筑业?李彦宏说要和医院修一座桥

乌镇互联网大会第二天,互联网大佬依旧很忙。在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分论坛上,集聚了来自互联网和医疗两大领域的重要人物。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分享了百度对互联网+医疗未来发展的想象,他坦言:“互联网和医疗健康这两个不同领域的人,需要像修桥一样,从各自的一端往中间去修,如果大家目标一致的话,中间对上,这个桥就通了,如果是大家想象的不一样,修到中间对不上,那就失败了,所以我们尽量让两边各自往对方的那一边去靠。”

换句话说,互联网企业与医疗领域在不断的相互靠近。对于百度来说,是通过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的能力去应用到医疗健康领域,目前,百度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上的技术已经逐渐应用到医疗领域。就在上个月,百度刚刚推出医疗大脑,正式将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医疗健康行业。

“以医学影像领域的应用为例,一个医生一生当中可能只能看几万个片子,但对于电脑来说,看几十万几百万的片子可能都算是很小的数据。用户的画像、自然语言的理解其实在智能问诊这些领域都可以有非常多的应用”,正如李彦宏所言,人工智能将重新定义医疗行业,并为人类的健康管理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实际上,这只是百度作为互联网企业面向医疗健康领域“修桥”的一小步。关于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更广阔的未来发展,李彦宏提出,“互联网+医疗”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层次。

其中,第一层次是O2O服务,亦即通过线上把用户引流到线下,并分发到那些适合处理用户疾病的地方去。据李彦宏介绍,目前,在百度医生平台上,已经有50万医生参与在线咨询,累计服务人数超过800万;第二个层次是智能问诊,由电脑通过海量高效的信息收集和计算,来辅助医生做一些相应的判断,从而大幅提升医生工作效率,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质量;第三个层次是基因分析和精准医疗,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究辨识疾病的基因排列方式,继而预防甚至根治该疾病;第四个层次则是新药研发,通过人工智能强大的计算能力,来对可能形成药品的分子式进行大量的排列和筛选,将有望大幅提升找到有效新药的效率。李彦宏表示,这也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一个领域。

关于这四个层次的阐释,也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很希望两方面的人共同努力,我们用我们大数据的能力、用自己无穷无尽的计算能力,而医疗健康领域则收集越来越多的数据、提出至少是计算领域越来越难的问题,我们共同造福数亿患者。”李彦宏表示。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