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单车上演“彩虹”大战

2016-11-24 08: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单车上演“彩虹”大战

昨日,运动骑行公司野兽骑行与小蓝单车公司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正式入局共享单车领域,将在年底前在深圳、广州等4个城市投入20万辆单车,并于明年春天进入北京市场。同一天,记者在苏州街附近的人民大学附近看到,另一种同为蓝色单车、由一批“95后”团队推出的由你单车也已经悄然在高校中铺开。不久前举行的互联网大会期间,快兔出行推出了绿色外观的无锁共享单车。再加上早已被市民熟知的ofo小黄车、摩拜单车的小橙车,互联网单车集齐红黄蓝绿各色,一场“彩虹”大战已经打响。

资本寒冬下单车“复兴”

有多少钱烧多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有小蓝单车、摩拜、ofo等9家互联网单车品牌涌现,而其背后离不开资本的推波助澜。今年10月,ofo宣布获得1.32亿美元c轮融资,加上9月底获得的数千万美元级别投资,这家公司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吸引了两笔巨额融资。11月7日,优拜单车宣布完成1.5亿元人民币融资。11月中旬,小蓝单车战略合作伙伴野兽骑行获得1.5亿元人民币融资,并透露小蓝单车将在12月初完成新一轮融资……

短短五个月时间,注入该行业的资本已经高达约5亿美元。这个数字在当下的资本环境中可谓“冬天里的一把火”。

“有多少钱我们就会烧多少,这是几年一遇的好机遇。”对于市场开拓前期的资金投入,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野兽骑行CEO李刚毫不避讳。他透露,公司在整个市场结束战斗前大约需要20亿元的资金。

不过,资本、创业者蜂拥而入,并不意味着会出现网约车市场兴起之初的“价格战”。“骑一次五毛还是一块两块真没太大区别,还是看哪家车子骑起来顺手,找起来更方便。”出门常常骑自行车的大学生杨毅说。互联网单车的竞争点更在于谁能实现更高密度的车辆投放、更好的骑车体验。

ofo也在几天前宣布,年底将在现有16万辆车的基础上实现100万辆单车的投放量。一位互联网单车领域从业者判断,明年年底,互联网单车领域的前三甲就会完成“决战”。

小小单车背后的大生意

一辆车两年能回本

骑一次车只要5角钱、1元钱,一辆车的成本却动辄上千元,除了“烧钱”,互联网单车真是一门挣钱的靠谱生意吗?

“只要能够提供足够稳定的骑行体验,每辆车每天有高频的使用率,两年后实现盈利并不难。”小蓝单车负责人表示,在深圳试运行3天后,投入的3000辆车带来了约5万次的使用次数。也就是说,每辆车平均每天被使用5到6次。

记者算了笔账,以每天每辆车5次使用频率、每次租金0.5元来计算,一辆车每年可获得的租金为1000元左右,两年左右就能覆盖成本约2000元的单车成本。而小蓝单车目前版本的免维修使用期为4年。

此外,用户在使用互联网单车服务前,需要缴纳99元到299元不等的押金,一旦用户量达到一定规模,押金也将为互联网单车公司提供稳定的资金池。

除了租金收入,互联网单车还有其他生财之道。“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单纯的共享单车,而是一个轻运动品牌,未来还会考虑引入轻运动周边产品来拓宽盈利渠道。”在李刚看来,如今互联网单车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市场环境,很像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90年代的日本,2000年前后的中国台湾,跑步、骑行开始兴起,轻运动爱好者数量直线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单车这一通过极低价格就能使用的交通工具,的确是一个极佳的流量入口,由此带来的用户大数据资产以及商业空间不可估量。

破解“最后1公里难题”

蓝图很美前方有“霾”

地铁穿城1小时,六七元足够;但地铁站到家短短3公里距离,公交车稀少,打个黑摩的至少10元。这背后是“最后1公里”的出行难题,而共享单车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

单车共享的蓝图蛋糕诱人,但横亘在互联网单车公司面前的拦路石可不少。比如在汽车大潮中快要消失的自行车道,北方冬季的寒冷,各地城市普遍遭遇的雾霾……“骑单车确保安全都不容易。”经常“无路可走”,是上班族小夏对共享单车又爱又怕的原因。

作为后来者,小蓝单车选择首先进入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待到春暖花开时再进入北京,避开了北京寒冷天气下车锁故障多发的尴尬。

目前,一线城市停车资源主要被汽车占据,共享单车大量投放后,如何获得足够的免费停车场地也令人担心。

“我们正在积极跟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在自行车路权、停车等方面共同探索出好的解决方法。”李刚说。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孙奇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