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北京给快递三轮车“上户口” 给快递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2016-12-05 10: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又到年底了,网购多起来,路上的快递三轮车也多起来,而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为了强化邮政寄递车辆安全,2016年12月2日起快递三轮车将统一安装标识和编码。

5.7万辆快递车来自于北京市40家快递企业、涉及2696个网点,北京市所有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的企业都纳入了统一管理。换上新装的快递三轮车的厢体上半部分均有蓝底白字的“快递”标识和编码,编码牌上有“京·快递”字样,编码由前3位和后5位组成。

1479781659166921

北京快递三轮车统一白底黑色编码

记者场看到,这些快递三轮车的车身上半部统一为白底,中间有蓝底白字的“快递”字样,下面一排数字则是车辆编码。而车身的下半部,仍然保存了各快递企业的标识。记者注意到,编码牌类似车牌样式,上面写有“京·快递”字样,下面是编码,由前三位和后五位组成:前三位为企业号段,几个企业共用一个号段。“我们特意在每个编码段设置多个企业,前后都有制约,避免企业占用一个号段进行无限扩张,导致管理失控。”北京市快递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牛建明说;后五位为车辆的具体编码,组合起来相当于“身份证”。

顺丰速运北京区副总经理姚宏旭表示,顺丰速运有万余辆快递车纳入了统一管理,过去一线快递员在运送快递过程中遇到问题或者被剐蹭,没有恰当的处理方式,这次规范管理以后,对企业也比较好,有了管理依据。

市交管局安监处副处长赵鑫表示,根据《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管理办法》,本市交管部门与市邮政管理局联合行动,进一步规范邮政寄递行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了市、区两级寄递行业交通安全委员会。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