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覆】系列:了解这些知识 也许雾霾并不是那么可怕

2016-12-19 15: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这次京津冀地区以及山东、河南等地出现的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过程,让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平原大部分地区彻底“沦陷”。但究竟是何原因让本轮雾霾天气如此漫长?如何应可将雾霾的危害降低?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解读一下有关雾霾的知识,让雾霾“原形毕露”。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 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面对持续来袭的雾霾天,我们可以这样做:

1、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雾霾来袭,敏感人群要减少或禁止户外活动,尤其对于已经患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人士,要更密切地关注空气质量,调整自己的活动方式和出行计划。同时,即使是身居室内,因为人体代谢等因素也会导致室内空气污浊, 24小时门窗紧闭也不卫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适当通风。

2、必要时,外出戴口罩

雾霾重的时候,带口罩是必要的,但如何选择因人而异。N95等口罩,阻止小颗粒效果不错,但对通气功能有一定影响,老年人、心肺疾病病人通气功能本身就不好,对氧气供应要求高,这种口罩并不适宜久戴。

3、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

雾霾天即便门窗全闭,若不采取净化手段,室内PM2.5的浓度至少有室外的1/3,因此,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很有必要。注意保持净化器周边环境的整洁干净,净化器开启时间不要短于半小时,尽量摆在离人近的地方。

4、清洁工作必不可少

清洁工作必不可少,因为颗粒物吸附在皮肤上,不仅会造成皮肤老化,也会通过皮肤吸收。因此,及时清洁是非常必要的,在洗脸洗手的同时,清理鼻腔和口腔等都会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