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北京首列磁浮列车亮相 聊聊磁悬浮那些事儿(4)

2016-12-27 13: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angzch6c111_b

【揭秘

列车如何悬浮?

列车与轨道间隙保持在8至10毫米

S1线是北京首条磁浮线,也是北京中低速磁悬浮交通运营示范线。2011年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后启动建设。磁悬浮列车到底是怎样“悬浮”的?国防科技大学磁浮研究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磁浮列车和普通列车最大的区别是取消了车轮,车体和轨道不接触,没有摩擦,因此也没有振动。

“磁浮列车行驶过程中,车身将会浮起,与轨道形成8至10毫米的间隙。为此,车身起落时,也会非常平稳,乘客基本感受不到。”这位负责人称。不过,记者了解到,S1线列车开通后即便进站时也会处于“悬浮”状态,只有回到车辆段才会落地。

这位负责人表示,S1线利用电磁力实现列车的无接触支承和导向,通过直线电机牵引“抱轨”运行,避免了传统轮轨系统车辆的机械磨损和振动。简单地说,磁悬浮列车车底部与轨道临近的区域装有传感器,当车内乘客增多或减少时,传感器会自动判断,调节磁力,从而始终将列车与轨道之间的间隙保持在8至10毫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