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头脑风暴:2028年世界将如何

2018-02-06 08:25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4日,腾讯青年营开场机器人舞。照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音乐声一响,台上整整齐齐站成9列的36个机器人踩着乐点抬起双臂,开始了一场科技感十足的炫酷街舞。在2月4日举行的腾讯青年营“请回答,2028”主题同学会上,来自香港、澳门、深圳的100名学生在台下跟着音乐不由自主地为它们打起了节拍。

说到未来,不能不提到即将改变未来的人工智能。现场的同学被分成了8个小组,分别从吃、穿、住、行四个方面,打开脑洞一起畅想10年后,当大家成为社会中坚分子时,个人、社会、环境会有什么变化。

以未来原住民怎么穿为例,根据同学们“脑洞”,未来,虚拟皮肤可以和现实形象结合在一起。每个人都有一个专属的控制器,能根据需求随时切换着装风格和形象。买衣服也只需要轻轻点击就可以“穿”在身上。总之用现场一位同学的总结来说就是:“未来的科技是无法想象的”。这些大胆的想象让现场活跃了起来。同学们逐渐认识到,未来就在自己的手中,通过个人连结个人、个人连结环境的力量,未来生活可以变得更美好。”

“高科技将如何改变人类的关系?”好奇心日报主编杨樱认为,AI会解放人类,“所谓发现世界,就是要发现世界的多元化,对未来维持一种相对开放的心态,接受更多可能,这样才能更全面地了解世界,面对未来。”

“从图像对应大家的视觉,从语音对应大家的听觉,以及从文字对应大家的理解,这些构筑了现在人工智能所有应用的基础。”AI Lab 专家研究员宋彦说,10年前,大家有没有想过10年以后的今天人工智能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现在我们能看到人工智能是带来这些,从智能音箱、穿戴设备、智能宠物、无人机,10年间,我们曾经的脑洞都在一一被实现,要敢想。

2028年的时候会变成什么?宋彦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它能承担的任务可能也会越来越多。它可能会成为我们的老师,教会我们很多东西,不再是被动地从我们这儿接受询问并且返回给我们答案,而是主动地告诉我们一些什么,更多的是会成为我们的Coworker,协同我们的工作。这样会某些程度上减轻我们劳动力损耗比较大的工作时间,甚至能够成为我们的好朋友。

“从知识获取、到衣食住行,以及到医疗诊断,这些行业很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其实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已经觉得未来一定很可期,并且这些在我们生活方方面面都能接触得到。”宋彦说。

对此,同学马上发问,未来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工作机会?宋彦肯定地回答:不会,人工智能将帮助人类解决很多枯燥乏味的重复性工作,解放人类去做更多建设性、有意义的事。

“人工智能可以认为是以机器学习为承载的,面向视觉、语音和语言三个方向做对于计算能力和对于一般事物处理方面的扩展。”宋彦说,对于任何人工智能系统来讲,它要学会决策;作完决策之后,还要与现实世界进行沟通,很多场景、内容都需要生成,包括文本内容,包括跟人类云交互等;做到这些以后,其实很多时候希望这些产品和技术它们都能够有一些自己的认知。

“2028年这些我们希望的也可能都会变成现实。”宋彦还展示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把照片唱给你听”。通过图片识别将照片进行解析,配上相应的文字后以RAP的形式演唱出来,令同学们啧啧称奇。

会上,想象力实验室整合线上线下的观点,还发布了《十大未来创想报告》,通过10个生活场景描绘未来原住民的生活状态。比如在家看到某款装修不错,按一下按钮就切换过来了;雾霾来了,植物叶子生长出来把雾霾吸收掉;通勤族直接在脑内观看电影和接听电话,等等。在未来的生活中,科技的脑洞没有最大,只有更大。

据悉,2月3日,腾讯青年营同学会平台正式成立,旨在为年轻人提供更多零距离接触科技的机会,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国内外交流三个方面,打造有责任感的科技创新领袖。(记者 谢宛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谢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