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 中关村40年演绎“中国式创新”(2)

2018-07-13 14: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创新生态

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创新的根基。无数个前沿技术成果的背后,是一支支堪称豪华的世界级团队。而创新创业生态是中关村能够吸引各类人才的最重要原因。

kjcq2018071101-4as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介绍研究院各个实验室所取得的进展

"在大数据领域,人才是非常抢手的。现在要引进最高端的人才,困难在哪里?大家以前会想到工资待遇、孩子教育、房价等等。其实这些难题,对最顶尖的人才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对这些人来说,最困难的是创新的环境。人才引进来以后,在高校里是否有适合他发展的环境?会不会需要去打通各种关节,把很大精力放在非研究方面?"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表示,创新环境的建设非常重要,营造一个健康的适合年轻人成长的创新环境,在学术界、在企业界,都要引起重视。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于2015年宣告成立,由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四方共同支持建立的,是国内首个整合了政府、大学和市场三方面资源的大数据研究机构,是我国研发体制改革的一次尝试。

作为国内第一个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综合性大数据研究机构,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建立了一支包括3名院士、近50名博导在内的研究团队,并通过“双聘制”引进了一批国内外大数据高端人才。研究院致力于推进大数据科技成果的转化,先后孵化出一批优秀的大数据企业,目前普林科技、墨奇科技、博雅大数据学院以及北正云鼎等大数据企业已在市场上脱颖而出。

kjcq2018071101-5s

锋创集团董事长、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董事长张寒燕接受采访

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专家汉斯,去年带着自己的看家技术,来到北京“创业”,出任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锋创集团董事长、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董事长张寒燕在谈及此事时表示,是“良好的产业氛围让汉斯乐意融入其中”。另外,张寒燕也谈到,“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很短时间内就帮其拿到绿卡,推荐他参加各种各样的综合产业的了解和对接等服务,有了这样的机会和环境也让其愿意留下来。”据悉,光是去年一年,锋创科技园就为汉斯推荐了近百家对AI有需求的中国企业,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

近年来,在人才方面,作为先行先试试验田的中关村,出台了诸多别具吸引力的激励与“松绑”政策。比如推动出台“京校十条”“京科九条”等政策文件,鼓励高校院所转化科技成果。在中关村试点实施简化“绿卡”办理程序10项出入境管理改革措施,支持企业引进全球顶尖人才。

中关村持续优化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的人才支撑体系,使各类人才都有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目前中关村拥有中央“千人计划”专家1188名,占全国近20%。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