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人类首次“洞察”火星 离移民火星更近了吗?

2018-11-28 17: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张美国航天局11月26日提供的画面显示“洞察”号无人探测器传回的火星首张照片。新华社发(美国航天局供图)

千龙网综合报道 一直以来,人类对火星这颗神秘的红色行星充满兴趣。如今,人类对它的了解将更进一步。历经6个多月的航行,跋涉约4.8亿公里,北京时间27日凌晨,美国NASA的“洞察”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奥秘的任务。这次着陆有哪些风险?影响成败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洞察”号与以往的火星探测任务有何不同?

小档案: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

“洞察”号(InSight)这个名字来源于探测器英文名称“通过地震调查、测地学及热传导实施内部探测”的首字母缩写。从名字可以看出,“洞察”号主要任务是了解火星的内部结构及火星震等活动,这是美国火星无人探测项目的重要部分。

与“勇气”号和“机遇”号这些火星探测器“前辈”不同,“洞察”号是固定式探测器,大部分科学任务将通过原地的钻探实验完成。因此“原地不动”将是“洞察”号今后两年设计任务时间内的主要形态

此次“洞察”号的着陆地是火星艾利希平原。选中这一地区是基于着陆安全以及确保能源供应等方面的综合考虑。科学家表示,这里没有太多的岩石,也很少刮狂风,相对安全。此外,这一地区光照充足,可以保证探测器的太阳能板能持续提供能源。“洞察”号配备两个圆形可折叠太阳能板。

“洞察”号有“三条腿、一根手臂”,展开后着陆器宽约6米。着陆器是“洞察”号的核心部分,在火星上的所有探测活动都将由它来完成。

“洞察”号搭载了3部主要科学仪器,分别是地震测量仪、温度测量装置以及“旋转和内部结构实验仪”

可防风的地震测量仪灵敏度极高,足以“感知”尺度为氢原子半径的地面运动,记录“火星震”或陨石冲击所引发的震波;温度测量装置可通过锤击到达火星地下3米或更深处,测量火星内核释放的热量;而“旋转和内部结构实验仪”可通过火星与地球间的无线电传输,来评估火星绕轴旋转产生的扰动,用以提供火星内核大小的线索。

“洞察”号是第一个致力于研究火星深层结构的探测器,它搜集到的火星内核结构的信息将有助于增加人类对包括地球在内的所有岩态行星的起源及早期演化的认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