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人工智能大咖语录:站在巨人肩膀上能看到什么?

2019-01-04 11:20 IT168

打印 放大 缩小

过去几年,人工智能(AI)的火爆掀起了新一波的技术浪潮,大批科技人才转移阵地、投身其中。未来已来,但人工智能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谁能把握住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谁就能率先赢取AI时代。

从神经网络之父的“追求全新想法”,到人工智能国家队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的AI“五步论”,再到吴恩达的技术断裂(technological disruption)重塑世界、马云的智能世界三个基本要素……人工智能匠人们在探索的路上,摸索出了新的征途。

2019年伊始,就让我们站在AI大咖的肩膀上,看看他们的视野里人工智能的未来是一副怎样的蓝图——

1-神经网络之父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追求全新的想法,而不仅是微小的改变

“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我认为人们现在多少接受了这一点。即使你不太清楚自动驾驶汽车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如果它的事故比人驾驶的汽车少得多,那它就是一件好事。我认为我们必须像对待人那样对待AI:你只需要看看它们表现如何,如果它们反复运行崩溃,那么就要说它们不够好。

在基础科学会议上,我们应该追求的是全新的想法。因为我们知道,从长远来看,一个全新的想法将比一个微小的改进产生更大的影响。罔顾了这一事实,我认为这是机器学习领域的一个主要缺点,这个领域资深的人不多,年轻人更多。”

2-前Google云AI负责人李飞飞:重视AI研发伦理

人工智能受人启发、由人创造,最重要的是,它会对人们的生活以及人类社会产生切实的影响。我们必须时刻考虑AI的潜在影响,并以此为指导原则来开发AI。AI的研发伦理应该得到重视,政府、产业和学术界需要携起手来,增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朝这个目标进发。

现在大家看到了AI取代工作的可能性,确实如此,AI将会影响并改变某些工作的性质。但也不能忽视由此带来的积极影响,比如在健康医疗领域,AI能够辅助医护人员,进行更高效的护理。AI技术也能在抢险救灾这些对于人类来说特别危险的任务中发挥巨大的应用价值。

机器的价值观是人类价值观的体现,但目前AI领域里却缺乏包容和多样性。要加大STEM教育力度,积极引导高中生参与AI研究,这些年轻的创造力和思维将带给人无限惊喜。

3-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人工智能五步走

人工智能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人工智能企业在享受趋势机遇的同时,也正在迎接挑战:所有人工智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遵循从L1到L5的发展历程。

首先是要有领先的学术成果,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这是人工智能企业的根本,也就是L1;

L2就是技术的领先性得到行业的验证,才能真正体现技术的价值;

L3就是商业落地,产生经济价值,从而为整个社会为整个国家做出贡献;

L4是能够占住行业入口,有掌控力,引领整个行业的智能化的发展,制定这个行业的标准,在行业内有着引领者的地位;

到了L5形态,企业形成了以它为核心的生态圈,其它公司以它为标杆来研发产品,附庸在其周围,这种企业就是生态的掌控者。

人工智能会成为未来的头雁,就是引领者,也就是未来的生态一定会围绕在人工智能的核心企业周围。而人工智能企业就是通过从L1到L5的一步步前进,最终建立一个生态圈。

4-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Andrew Ng):AI让世界更公平

在某些方面,人工智能已经足够好了,基础设施可以相应做出适度的改变。在不久的将来,无人驾驶汽车也许会变得像人类驾驶的汽车一样好。但是,就如同火车和骑马不同,无人驾驶车和现在的汽车必然也是不同的。我们应该发明一种新的方式来让无人驾驶车安全地融入社会。

提及教育,他认为:“每次发生技术断裂(technological disruption),我们都有机会重塑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区。我希望世界更公平,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更好地获得机会和教育,我希望让人们摆脱无意义的工作,我希望民主运行得更好。我真的相信,凭借技术,我们可以重塑世界的大部分地区,使它们变得更好。”

5-马云: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的技术变革

“人工智能”是人类把自己看得太高,我们人类对自己的大脑了解还不到15%,我们何能让机器像我们一样去思考。我更愿意讲机器智能。

智能世界主要有三个基础要素: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

互联网是生产关系,大计算是生产力,大数据是生产资料,大数据不是数据大,是计算大,是计算强,大计算加上云技术才是真正的未来。

过去我们把人类当成了机器,未来我们将会把机器当作人类来使用,未来不是万物像人,而是要让万物像人一样学习、去思考,未来机器必须去解决人类解决不了的问题,去了解人类不能了解的问题。

现在大家都担心机器可能会控制人类,我认为机器永远不可能控制人类,也不可能战胜人类,因为机器只有 Chip,而人类有 Heart,机器只能快速计算,但人类有真爱。

现在我们正在研究 AI,未来是 AI 将为我们研究。

6-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人工智能突破的三个方向

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被助推向前的我们容不得等待和观望。刘庆峰给出了未来人工智能突破的三个方向:

第一,算法突破,面对小样本、无监督、个性化问题的基础理论持续突破。

第二,脑智同飞,脑科学研究和数学统计建模方法深度结合。

第三,人机耦合,人工智能系统和人类行为协作的人机耦合方式持续探索。

人机的未来必定是协同发展的,即人机耦合,人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去做更有意义的事。为此,科大讯飞已经在上海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在研究人机耦合的方式。“我们希望用机器帮助我们顶尖的同传更好地发展他的能力。”

人工智能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AI+时代,比以往更需要开放、共享、共赢。而未来或许只有一种模样,“恰如谷歌所说,未来一天的工作一个小时就做完。”人和机器结合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才是应有的状况。这是技术发展的趋势,更是社会伦理的要求。

7-李彦宏:任何企业都要拥抱人工智能

在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看来,一个真正人工智能化的公司要三位一体:具备AI思维;提升AI能力;遵循AI伦理。随着算法、算力、数据之间的良性循环,人工智能将对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和AI没关系。

对于那些立志拥抱人工智能的公司,李彦宏认为,一方面要持续积累大量数据,另一方面要具备连接AI的能力,以开放模式借助AI从数据中挖出金矿。对于那些不够人工智能的企业,李彦宏认为注定会被新的企业所取代。人工智能技术将更快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为解决社会问题开辟新的路径。

8-马化腾:人工智能要做到这四点

“不能拒绝人工智能,也不要闭门造车。”中美互联网产业有很强互补,虽然有竞争,但也有互补。其次,人工智能的发展将通向大社交时代。在这个时代,腾讯要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带来深刻的社会影响力。正因如此,人工智能要做到四点:可支、可控、可用、可靠。

9-小米创始人 雷军:万物智慧互联

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人工智能也是小米最重要的战略,我们拥有四项巨大的优势,用户群、海量设备、海量的数据、对整个AI时代的认知,很早就重视了云服务和大数据。

小米选择的突破口是IoT,也就是万物互联,我认为AI与IoT结合将形成AIoT,也就是万物智慧互联,在这个领域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10-《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今日简史》三部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中美正在引领AI变革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美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十年前,美国远远超过了中国,但现在两国基本并驾齐驱。现在的中国像是19世纪的英国,中国在引领一场新的变革,而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都还远远地落后于中国。他希望中国应对世界其他国家负起责任,在人工智能时代,不要让不平等加剧,这也是中国做为大国强国的责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