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科学”流言榜来了,这些关于癌症的谣言不要信!

2019-03-01 14: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日讯 洗手液含三氯生能致癌?用疟原虫能治愈晚期癌症?科学家宣布将在一年内治愈癌症?……癌症的高发率和高死亡率,让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谈“癌”色变。而与癌症相关的谣言更是很容易就“打动”人心。2月“科学”流言榜来了,这些关于癌症的说法你中招了吗?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1. 人工增雪催化剂影响健康?

流言:

2月13-14日,华北地区的大范围降雪是人工增雪。人工增雪催化剂中含有的碘化银会危害人体健康,并造成环境污染。

真相:

在本次降雪中,确实有部分地区进行了人工增雪,但增雪使用的碘化银催化剂即使全部降落到地面上,每平方公里碘化银的含量也仅有0.21克。按照降水量计算银离子浓度,银离子含量约合0.000035毫克/升,这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和我国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银的含量不超过0.05毫克/升的要求,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更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早在20世纪60年代,科研机构就开始研究碘化银催化剂对环境的影响。美国、西班牙、希腊、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家对人工增雨雪作业后降水和土壤的检测数据显示,银离子的平均浓度都很低。因此人工影响天气使用的催化剂碘化银,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可以忽略。

QQ图片20190301142510

2. 科学家研发出返老还童“神药”

流言:

科学家研发出一种神药,可延长人类寿命至150岁 。

真相:

所谓“神药”简单来说就是烟酰胺单核苷酸,简称NMN,是一种维生素B族衍生物。它在人体内会转化成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也被称作NAD,参与人体的不少新陈代谢反应。而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内的NAD含量也会减少。

2017年,两位美国科学家使用6个月大的年轻小鼠和22个月大的老年小鼠,每组3只,分别进行腹腔注射溶剂和NMN。结果发现,老年小鼠注射NMN后,多项生理指标都或多或少有所改善,几乎跟年轻小鼠不相上下。

不过,虽然动物试验的结果很鼓舞人,但动物试验的结果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无法在人体上重现。而且试验样本数量过少,如果要证实同样的效果能在人体复现,还需要再做临床试验。目前据可以查到的资料显示,他们申请的FDA批准的大型临床试验还没有开始。所以说NMN是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未免过于夸张离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