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聚焦两会那些刷屏的科技热词,看看大佬们都说了啥?(5)

2019-03-07 13: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马化腾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代表委员声音:

热词:产业互联网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产业互联网必然会成为未来全新的大领域。而在工业4.0时代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实体经济”如何在驱动创新的风暴中“亲密相依”,传统产业如何凭借互联网+的强大效能,突围升级深度融合,都是不可回避的时代“考题”。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他认为,我们正面临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变,互联网正在从提供资讯、搜索、电商、购物、社交等服务,逐渐转变到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

马化腾认为,产业互联网是未来全新的大领域,有很多想像空间。互联网将全面渗透到产业价值链,并对其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环节进行改造升级,可以形成极其丰富的全新场景,极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产业互联网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机遇和技术条件,对实体经济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马化腾说,在此过程中,互联网公司要作为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助手”,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为世界冠军。

在《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马化腾建议,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加快5G和IPv6全面商用部署;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鼓励工业云、金融云、政务云、医疗云、教育云、交通云等各类云平台加快发展,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当前,世界各国正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首先要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孙丕恕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新型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工业互联网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是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阶段。工业互联网的终极目标是链接到C端,实现B2B2C,实现新型互联网。

“为了推动上云上平台,关键需要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对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的畏难情绪。“孙丕恕说。

本文综合自北京青年报、科技日报、经济参考报、上海证券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