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工智能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

2019-09-02 18:25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8月31日,“香港科大商学院—安讯科技”2019「人工智能」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从全国七大赛区走出的10强项目巅峰对决,最终,音书科技、清芯未来、联智科技项目荣获前三强,音书科技项目获90秒电梯演讲环节“最佳人气奖”。

本届大赛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及应用,由香港科大商学院和香港科大商学院内地办事处主办、香港科大EMBA校友企业安讯科技冠名,以专业赛事、互动论坛、项目路演、创业集训营等形式“汇聚众智”,开启AI创新创业的新里程碑。

汇聚众智,决战AI之巅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氛围浓厚,产业链成熟,市场政策开放,是近年来科技创新创业者的沃土。特别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成为科技创新创业者的黄金机遇期。在此背景下,2019年4月,“香港科大商学院—安讯科技”2019「人工智能」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本届赛事聚焦当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从北京、南京、苏州、长沙、河北等全国七个分赛区,以及以色列、英国、美国、日本等区域征集数百个优质人工智能创业项目,沿用香港科大积累多年的创业体系打磨而成的专业赛制,通过专家评审团与学术评委团层层选拔,遴选出10强项目参与最终百万奖金瓜分角逐。

决赛当日,由10位香港科大EMBA校友组成的“百万奖金投委团”,每位评委赞助10万元奖金,共计¥100万元,在10进3的决赛中折合成选票投出。最终前三强正是由对应获得奖金数评选而出,音书科技、清芯未来、联智科技分获奖金27、24、19.5万元。评委包括安讯科技、汇川技术、赢鼎教育、捷星新能源科技、元聚资本、北京快友世纪科技、北京小白世纪网络科技、大普通信、上海北溟数据科技,以及河北利鑫投资等10家企业董事长/CEO。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收到报名及咨询项目264个,其中212个项目进入首轮评审,项目应用领域主要涉及人工智能系统、智能硬件、机器人、AR/VR、医疗和教育等。7月27日,初赛在212个项目中评审出前21强项目进入复赛,入围项目均获得¥1万元现金奖励。

复赛邀请到AI领域50位以香港科大教授为主的“学术评委团”进行严格筛选,依据团队优势、科研技术水准、商业成熟度、社会价值贡献度(造福人类角度)和独特价值,选出8个项目直接晋级决赛。并通过8月29、30日两天的路演,在待定池中决出最后两个晋级名额。

决赛现场,大赛创新性地采用了“90秒电梯演讲”以及TED式AI演讲等方式,让现场观赛的观众与评委团过足AI瘾。

“在科技创新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的使命是培养人才、培养团队,因此也围绕人才设置了导师制、培训营等一系列赛制,希望能够搭建帮助创业者持续成长的平台。”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表示。

关注底层技术,推动行业创新

在人工智能驱动的新时代,AI无疑成为行业变革的使能器,特别是其底层技术的“硬核”创新与“繁花迷人眼”的行业应用场景。人工智能现已成为科技投资领域的“百亿美元俱乐部”成员,创新研发需求正进入爆发期。

本届大赛关注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研究与应用上的突破,汇聚了AI领域的优秀创业项目与人才,更是全球产业、学界、资本及政府机构的长远发展目光,也将会为未来10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发展贡献持续的影响与示范效应。

“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的初心和使命其实都是一致的,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帮助创业者持续成长的平台。我们希望未来依托香港科大的世界级平台,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比赛,增强我们的国际化,希望真正能孵化出一些好的项目,让像大疆这样的项目能够持续从我们的平台上脱颖而出。”香港科大商学院-安讯科技”2019【人工智能】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商学院组织方/总负责人、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内地办事处/主任、香港科大EMBA招生办(内地)/主任、香港科大EMBA校友联络理事会/常务副主席袁冶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大赛源起于2011年,每年度举办一次,大疆无人机、云洲无人船均为第一届参赛项目。在既往的八届比赛中,大赛选拔和培养出一大批优质的创业项目与创业人才。

本届大赛入围10强的AI创新项目,在智能芯片设计开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改善睡眠智能方案、智能边缘计算技术应用、机械设备实时监测信息化、人工智能触感解决方案及通用芯片、三维机器视觉系统、眼病智能筛查服务等方面形成技术创新,其团队具有优质创业潜力。

“本次入围决赛的10个项目都表现出极强的创新内生动力与发展潜力,希望能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创新与行业赋能提供新的活力。”安讯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饶翔表示。

以终为始,建创业系统支持平台

在当前的创业环境下,科技产业创业成功率极低。究其根本,并不是科技与金融要素不足,而是缺乏系统支持平台,一个能够将专利技术、政策、人才、产业、管理等要素注入初创企业体内,让其快速成才的平台。

“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正是一个为创业者提供系统支持的平台。它想打造的,是成熟高效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左手提供启动资金,右手辅以系统指导”,将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年轻人“领进门”,让idea能够快速成为足以面向市场的成功创业公司。

作为一所亚洲顶尖、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香港科大有着雄厚的学术实力以及成熟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氛围。自2011年起,香港科大通过设立世界级创业实践王牌平台——“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为数万名创业者和早期科技领域萌芽项目提供创业支持。成功举办八届以来,孵化出大疆创新、云洲无人船等多个规模化创业项目,带动了数万创业者投身科技创新大潮。

大赛注重前沿创新与人才团队培养。在大赛的评委导师眼中,青年创业者并不是单纯“会生金蛋的鹅”。评委导师与创业者亦师亦友,通过全面提升创业者的双创和科学素质,提供创新创业所需要的全要素支持,帮助创业者们真正实现创新创业。

同时,大赛也如硅谷所标榜的一般,“宽容失败”。在这里,没有绝对的胜利,也没有完全的失败。大赛会尽可能地给更多项目以机会。因为大赛知道,即便一百个投资项目中只能冲出一个最终的成功企业,也有可能走出如华为、大疆等独角兽企业,从根本上培育起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因此,在本次赛事结束,21强创业项目中,也将有10-12个项目马不停蹄,有机会参加为期一周的「人工智能」科技创业集训营,并有机会获得百万VC投资。

作为香港科大商学院联合理学院与工学院共同打造的精品公益课程,该创业集训营结合前沿科技与商业管理两大主题:香港科大商学思维——汲取香港科大商学院排名世界第一的EMBA课程精华,帮助科技型出身的创业者建立和提升商业管理意识和思维;香港科大AI洞察——邀请香港科大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深入研究和实践的教授进行专题分享,同时将结合焦点小组的形式,让集训营学员与教授深入分组讨论学习。

创业集训营的最后一天将组织入营创业项目的投资大赛,胜出者将有可能获得百万VC投资。

正是在不断的创新演进中,“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从星火创意的阶段开始,不断注入成功创业所需要的各种要素和资源,扶持创业者和优秀项目走过成长的每一步,最终促成优秀创业项目走向成熟,为科技创新创业的各个领域不断输送生力军与创新创意。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