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北京】唐人虎 碳排放的价值

2016-01-11 15:15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为第七届“东城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代表,唐人虎可以说是中国碳减排行业的创始人之一,创立中创碳投5年,在国际和国家层面享有盛誉的他,在诸多国内企业面前担当的多是知识普及的角色。

究竟什么是碳排放,减排到底有什么价值,如何计算标准的排放量,超出或者减少的部分在哪里可以实现资产化运作……唐人虎一边回答着问题,一边构建着解决方案。

从天空的角度来说明碳排放对于企业,对于发展,对于国家,对于经济,对于世界,对于环境的价值,唐人虎面带微笑,逆风前行。

9月28日,西门子美国分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斯皮格尔表示,公司计划到2020年将碳排放量降低一半,到2030年实现零排放。要达到零排放目标,企业就需要确定自己的碳排放量,投资于减排项目,还需要通过投资外部项目来抵消自己无法削减的那些碳排放,“西门子计划投资近1.1亿美元来减少碳排放。但借此我们每年可节省2000~3000万美元,很快将收回投资。”

西门子在《财富》全球500强中排名第63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4.5万辆客车和5万辆货车。为达到上述目标,西门子要让这些车辆变得更环保,并且投资于新的节能制造技术。斯皮格尔称,西门子旗下的300家工厂都有望受益于新设备,比如更节能的马达。

选择通过降低碳排放而增加企业效益的国际型企业当然不只西门子一家。戴尔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在包装和计算机方面更多地使用再生材料,比如麦秸。负责戴尔运营事务的副董事长杰夫·克拉克表示,和传统包装材料相比,用麦秸生产包装材料可让能耗降低40%,水耗减少90%,成本也更低。除了循环利用,戴尔还在为大数据和分析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投入资金,以此来减少设备能耗。克拉克指出,对戴尔来说,减少碳排放和开展环保项目是个吸引新员工的好办法,“这对正在走上工作岗位的八零后和九零后来说真的很重要”。

一方面是国际企业已经大幅度进行着碳减排的工作,并从中受益,而另一方面,唐人虎正以这些企业为范例去向很多国内企业说明到底什么是碳减排以及它的价值,“其实很多国际企业也不清楚碳减排究竟是什么,但我希望这一次中国和发达国家要同步出发,同时受益。”

收放自如

在进入碳减排行业之前,唐人虎一直和碳排放打交道。

大学热能专业出身的他早年在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锅炉设计工作。许多他当年设计的锅炉,现在仍在使用。在网络文库中也能检索出十多年前他参与撰写的多篇与锅炉改造相关的论文。2005年博士毕业后,唐人虎加入了大唐集团公司。3个月的试用期过后,等待他的不是设计研发岗位,也不是理论研究部门,而是集团新成立的一个项目组:大唐CDM(英文全称: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中文译作:清洁发展机制)办公室负责人。

对这项人事安排,唐人虎当时并不感到意外。按照他的理解,如何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干过排放的人当然最了解。CDM是依照《京都议定书》开展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项目之一。其特色之一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明确法人或其他机构可以通过开发具有减排效益的项目获取抵消信用,并以这种抵消信用完成减排义务。这意味着国内企业的碳减排量只要通过联合国的认证机制程序核准,变成核证减排量(英文全称: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 简称:CER),就能变成资产。如果国际上有人花钱来买,核证减排量就能换来真金白银。

“减排势必带来成本的增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多数企业不会有充分的减排动力。经过多年的探索,经济学家们意识到:碳排放权也可以成为具有价值的资产,可以作为商品在市场上进行交换——减排困难的企业可以向减排容易的企业购买碳排放权,后者替前者完成减排任务,同时也获得收益。碳就变成钱了。” 唐人虎和他的同事看到了这项业务发展的前景。 但在把这套理论向企业传播时,得到的大多是非议和拒绝——企业领导们的逻辑很简单:从没听说过减排的碳能卖到国外变成钱。

“让他们赚到钱,误解就消除了。”作为唯一一名来自企业的国家CDM项目审核理事会专家,唐人虎带领的CDM项目团队从2005~2010年拿下了包括中国电力行业第一笔经核证的减排量(CER)成功签发的项目——福建漳浦六鳌30.6兆瓦风电CDM项目,第一个黄金标准CDM项目——福建漳浦六鳌45兆瓦风电CDM项目等在内的国内碳减排行业的许多个“第一”。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第三方统计,唐人虎的团队5年的时间拿下了中国CDM项目中的七成。

“2010年10月28日,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一个新鲜的词汇——“碳交易”,这是中国官方文件首次明确提出“碳交易”概念。”在当时的唐人虎看来,碳交易,未来最大的商机已经到来了。碳排放权在不久的时间里很可能超过石油,成为全球交易规模最大的商品。

进退之间

2005年《京都议定书》生效后,世界碳交易市场迅速发展起来。这一年,国际碳交易额仅为108.6亿美元,到2008年已增至1263.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达126.6%。但也就是在这一年,全球化的经济危机来袭,大量发达国家原本不足的碳排放指标转为了过剩。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唐人虎敏锐地发现未来支撑和执行碳减排的核心,不是简单的国际交易,而是中国国内交易,“欧盟的碳交易市场最成熟,美国的自愿碳交易行业更发达,而中国则是碳交易潜力最大的国家。”

拥有工学博士学位的唐人虎看待问题时超前意识很强,就在CDM项目已经推行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唐人虎却在考虑着离开体制内去创业。 唐人虎心中对未来的判断清楚而坚定:2012年底 《京都议定书》将到期,CDM项目将随之终止。现有CDM办公室项目人员如果被解散和转岗,多年积累的行业顶尖实力将随之一同瓦解。若在行业内转作别的工作,没有好的 项目和运作机制也将让自己和团队难以适应。与其选择职位,不如选择行业。

2010年8月9日,正当本命年的唐人虎带着11位同事 走出大唐集团创立了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团队里除了他,其他人都很年轻。公司选址没有考虑“高大上”的CDB区域,也没有去同质化企业竞争严重的中关村。他们在位于中关村东城园的歌华大厦里选址安顿了下来。这栋楼里大多是享受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优惠政策的中小企业。唐人虎对这里创业氛围非常满意。

公司正式成立不到一个月,2010年9月,美国强凌节能灯换白炽灯项目在联合国成功完成CDM项目注册,这是中国首个在联合国注册的照明行业CDM项目。按照计划,美国强凌集团将在涟水下发100万只节能灯。农户仅需支付每只灯泡1元的价格就可按照每户6只灯泡的标准领取到成本价8元的灯泡,并能节省2500万元电费。100万只节能灯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5000吨。按照节能灯泡7年的全寿命周期计算,该项目可减排23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虽然强凌集团先期斥资1000余万元开始实施这个项目,但尚未找到一家能购买这笔碳减排量的买家。强凌集团甚至已经做好了以千万资金把这个单边项目做成公益事业的打算。 而就在此时,中创碳投及时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联系沟通。经过评估,KFW决定购买这批碳减排量指标,并转手在欧洲碳交易市场上出售,以连续7 年,每年33万欧元的价格与强凌集团达成交易。这样强凌集团仅需2年半即可收回1000万元的节能灯成本。

这种减排模式既能满足社会和企业各自不同的需求,又减少了政府行政性的强制介入,对于中创碳投而言,更是名正言顺实现了“站着挣钱”。

未来之路

目前,中创碳投的业务主要分为碳交易服务、课题研究及战略规划服务和咨询以及职业教育培训。

公司通过人社部审查,获得了低碳经济师和碳资产交易管理和核查师的培训和证书颁发资质。这些职业在欧美等国被称之为二氧化碳经理或者碳核查员,专门针对企业和第三方开展核算标准的建立、评估产品、工序的碳排放量等。

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首批10个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唐人虎的团队受邀负责通过建立数学模型,计算企业排放边际量,上交出了航空、发电和电网行业的有关计算标准。

创业5年,中创碳投的发展远远超出了唐人虎的预期。公司从12人扩充到100余人,90%以上硕士学历,60%以上拥有留学背景。公司净资产从注册本金的 2000万迅速增加到5000万元。“中国现在要调整经济结构,势必要调整能源消耗结构。低碳实际上就是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这是中国必然的发展方向。”唐人虎介绍,目前,中国已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成立了7家环境交易所,而全国性的环交所也即将建立,碳交易市场已经进入了全速起航的时段。“碳交易市场的产品目前很单一,只有现货市场。2011年全球的碳市场规模大约是650亿美元,现货比例是2%,期权是10%,期货是88%,而我们现在的市场基本全是现货市场。所以增加可交易产品缺失和增强流动性,才能使得市场健康发展。从发改委的角度来看,碳交易是工具,碳市场是一个手段,它其实是要促进企业的减排,而不是为了交易去交易。市场最大的好处在于——原有的关于促进节能减排、环保的措施会有一系列问题,因为不透明,但是碳排放进入市场交易后,骗同行非常难,以后再在节能减排方面作假是很难的了,这样减排才会落到实处。”

唐人虎现在一年中多数的时间是行走在路上,飞机、火车、汽车……为此他特别购买定制了一批低碳公交卡(购买一张卡可以中和一吨碳排放量),“对于类似雾霾这样的极端天气,不能除了抱怨就是叹气,更不能以放弃发展作为治理手段。市场的事情,应该交给市场去解决。用交易进行管理,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

在路上,唐人虎当下坚持并享受的状态。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