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升级”实体经济能量大

2016-02-23 08: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众创空间:“升级”实体经济能量大

2月22日,科技部召开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视频会议,会议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为指导,深入研究了众创空间这一采取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方式,“升级”实体经济的能量究竟有多大?这种能量该如何充分释放?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采取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方式,吸引优质科技资源参与创新创业,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的发展,对于当前的稳增长和调结构意义重大。这种方式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截至2015年底,海尔集团的众创空间已经孵化1140个项目,其中22个项目进入A轮,12个项目估值过亿元,为社会提供了100多万个就业机会。”海尔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海创汇总经理张玉波说,由于自身的市场“基因”,众创空间在“升级”实体经济上具有丰富模式。

大连机床(东莞)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众创空间负责人、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马俊庆介绍,创客在该众创空间内,不仅可以实现图纸到样件、样件到小批量的转化,同时还能实现产品由小批量到大批量产业化的转化。今后,还将成立专业的众创空间运营公司,采用“1+2+4”的服务模式,即构建1个创客工作坊,以及投融资和创业孵化两大中心,提供技术服务、样品试制、检测验证、用户体验4项支撑,形成从创意、设计、制造到创业的协同创新环境。

创新环境持续改善,政策法规也在不断完善。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介绍,除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外,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实施配套细则》以及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这4项政策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4项政策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重点,为企业创新和经济发展减压松绑,有助于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制度环境。”阴和俊说。

这一系列政策将进一步打通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的“任督二脉”。比如,新修订实施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从法律层面上扫清了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制障碍,为众创空间提供了技术和人才的源头活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说:“科研院所通过创办众创空间,可使自身的科技资源既面向院所内,也面向社会;不仅帮助院所内创新创业,也能帮助社会创新创业。通过众创空间,科研院所可以了解掌握产业发展,提升研发能力、唤醒潜能、明确方向,提升科技对经济的贡献度。”

同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的系列政策,将进一步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释放创新能量。“中信重工利用创客空间模式,结合自身特点搭建了技术创客、工人创客、国际化创客、社会创客这4个层面的创客团队。”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章法介绍说。中信重工5个大工匠工作室创客团队2015年取得技术创新成果98项,创效1586万元;余热发电技术创客团队研发的“纯低温双压余热发电技术”,累计新增合同总额70多亿元,新增利税10多亿元;社会创客群依托公司创新项目开发的新产品新技术,实现经济规模超过100亿元。

此外,要充分释放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的能量,无疑需要系统合力。万钢建议,科技界要行动起来,全力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贯彻落实好政策文件精神,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地方科技部门要为创新创业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要为创新创业营造更为良好的环境;龙头骨干企业要在创新创业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科研院所、高校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创新创业,同时要进一步调动科技人员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