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体育获中超独家新媒体转播权 豪掷27亿元值不值?

2016-02-24 11:14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乐视体育与体奥动力合作获得未来2年中超独家新媒体转播权 豪掷27亿元,值不值?

昨天,乐视体育与体奥动力在北京联合宣布确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乐视体育以27亿元获得2016/2017两个赛季中超联赛480场比赛在中国大陆和港澳台,以及美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独家新媒体转播权。未来的2018/2019/2020三个赛季,乐视体育与体奥动力还将共同经营中超版权,把中超全面带入收费时代。

“乐视体育豪掷27亿元”消息早已有传,昨天重磅消息发布,掀起“超级大爆炸”。2015年,中国体育产业元年,资本纷纷抢滩,掀起一轮赛事版权资源争夺的暗战。2016年伊始,如何消化和经营好赛事版权,乐视体育和体奥动力通过资本合作的全新模式,上演了体育产业的“大鳄联手”。

去年9月,体奥动力以80亿元成为“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与之前每年8000万元版权费相比,平均每年16亿元的版权费疯涨了20倍。外界普遍认为,这一天价太离谱,体奥动力很难收回成本。如今乐视体育27亿元两年新媒体独家转播权,成为又一个天价。据悉,体奥动力最初拿出的是一个7亿元新媒体非独家版权,没想到这个价格吓退了一些买家。因为以去年为参照,门户网站从中超公司获得转播权,每家不超过800万元。乐视体育从一开始的犹豫,到最后一举成为独家,剧情的反转,被视为版权方与转播方、转播竞争对手之间的博弈。按照合同,体奥动力前两年需要支付给中超公司20亿元。乐视体育大手一挥,也就意味着前两年仅分销中超新媒体平台的版权就已经让体奥动力获得了盈利。这让不少原本担忧体奥动力如何收回版权成本的人大呼看不懂。

背上这个成本包袱,乐视体育是如何想的?赛事版权作为乐视体育全产业链上的一个重要用户入口,在整个乐视体育公司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这家公司购买了超过300项赛事版权的原因。但在300多项赛事中,关注度高的独家赛事版权并不多——篮球方面,最受欢迎的NBA在腾讯手中,CBA也不在自己手中;足球方面,欧洲五大联赛被各家瓜分,乐视体育虽有詹俊这样的优秀解说,但在英超上的优势并不明显。乐视体育需要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垄断的赛事版权,中超成了最好的突破口。

对中国球迷来说,中超是他们观赛的刚需。去年的中超数据表明,进球数创历史新高,观众上座率跃升亚洲联赛第一位。即将于下周末开战的新赛季,堪称史上最“壕”,不断刷新的引援纪录早已吊足了球迷的胃口。乐视体育看中的是中超联赛未来的可能性,毕竟这是当今中国本土最好的赛事版权。

单纯从商业模式来看,乐视体育这笔并不算好买卖。有专家估算,一场中超的转播费高达500万元,而新媒体平台转播中超广告最多是5000万元左右,很难实现版权的商业变现。但从乐视体育的发展战略考量,又很难简单说是亏了还是赚了。值得关注的是,乐视体育与体奥动力并不只是中超新媒体版权合作,还将在资本层面相互战略投资,体奥动力入股乐视体育B轮融资,乐视体育也将入股体奥动力。这使得乐视体育在打造中超新媒体产品方面,取得绝对主动权,并预支未来付费观看的盈利。从2016赛季中段开始,乐视体育将在部分全新包装的赛事场次中试点为球迷提供增值收费服务。从2018赛季开始,乐视体育将联合体奥动力把中超联赛带入全面付费时代。

乐视体育和体奥动力强强联手、网络独播的模式,使中超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甚至可能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秦东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