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与上地的“双城记”(2)

2016-03-21 09:2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关村与上地的“双城记”

聚集在上地的企业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多,想去找回往日的清静,“老上地”赵刚就会去上地佳园,看看院里那两棵上百年的老松树,“小时候觉得这两棵树是上地最高的地标。”

上地故事1

老牌餐饮店的“新算盘”

“要发票的、点特级羊肉的多起来了”

周四晚上9点,马连洼北路的餐饮一条街依旧灯火通明。王小宝停好车,招呼一波朋友进入涮肉馆。炭火锅冒出的热气让玻璃结了一层朦胧的膜,窗外长达几百米的街道上,有刚刚下班的年轻人一边举着电话一边轻车熟路地朝心仪的餐厅走去。

在寸土寸金的上地,找到一些像样的饭馆并不容易。新派餐馆虽然装修豪华,但菜品价格往往比“城里还贵”,口味也“马马虎虎”;价格平易近人的小馆子,“请客时又觉得没面儿”。2007年,王小宝的父母动了在北京开饭馆的念头。“那会儿我们家经济条件一般,还有两个准备结婚买房的儿子,开饭馆纯粹是为了谋生。”王小宝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选择什么菜系上,家里人还很是讨论了一番,最终否定了“不上档次”的饺子馆和“厨师手艺占很大不确定性”的鲁菜馆。相比之下,涮羊肉就简单很多,只要保证原材料的品质就好了,而且能够适合北方大部分人的口味。

“2007年这边儿还是城乡结合部,马路都不宽,还有些破旧,软件园里已经入驻了一些企业,但是远远没有现在的规模。”可在王小宝父母眼中,这条街却恰好是价值洼地:马路对面就是菊园小区,住着不少居民;不远处就是软件园,也能吸引在附近上班的人来吃。再加上奥运会马上要开,上地的发展速度也更加迅猛。所有的土路、窄路全部修成了交通主干道,原来的村子能拆的也都拆了,新的软件园拔地而起。王小宝觉得,家里的好日子该来了。

可没想到竞争就在身边,另一家名为“阳坊胜利”的涮羊肉店几乎同时开张。一场比拼在所难免,香菜、辣椒油不收费,吃饭就送饮料。经过一年半的努力,“阳坊大都”成功收购了旁边的“阳坊胜利”。与此同时,软件园里入住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联想、百度、甲骨文等互联网公司纷纷选择上地,这些大企业的员工也成为了店里忠实的消费者。

变化也在一点一滴中发生,饭点时停车场的车越来越多,因为相比住在附近的小区居民来说,软件园里的人更爱开车出来吃饭。吃完饭主动要求开发票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对于送不送饮料,香菜免不免费却没有什么人关心了。打包剩菜的少了,点特级羊肉的多了起来。孤零零的小饭馆连接成了餐饮一条街,不下四五十家饭店吸引着不同口味的食客,可门脸更迭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客人们聊天的内容从家长里短变成了投资收购,新的竞争对手也出现了。

“旁边那家新开的烤串店生意特红火,沙发软座,放着音乐,能够让互联网公司的‘加班狗’在一天的辛苦工作中得到释放。我们这店要是再装修,也得学点互联网思维,要不然该被年轻人抛弃了。”王小宝说。

上地故事2

“老上地”的小情怀

“一眨眼房价就冲刺10万了,可老松树还在呢”

“春节刚过 ,人全回来了,遛狗的地方又没了。”媒体从业者赵刚住在上地30年了,是个不折不扣的“老上地”。在二环上班的他不得不每天“逆着人流”挤在13号地铁线上,或是堵在G7的进城入口。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他的思绪回到了当年那片清净的土地。

“上地变化太快了,我的小学、中学都改名了,小平房变成了大高楼,从一个年级一个班变成了扩招了好几倍家长还不满意。”赵刚说,上地的发展其实经历了几个里程碑。1990年代初,上地这片连公交车都没有,离上地最近的是终点站为北京体育大学的365路。车站旁总是密密麻麻停满自行车,住在上地的都是下了公交再骑自行车回家。后来,因为住在上地的人越来越多,365路延长,途经上地。上地也成了科技大公司的生产制造基地,包括联想、华为等大公司纷纷入驻,还有不少外企的研发中心也在这里落户。

又过了几年,以百度为代表的国内科技公司开始在上地扎根,上地的成长速度明显加快,大批年轻白领为了上班方便开始租房、买房,掀起了一轮购房小高潮。到了2003年,地铁13号线上地段通车,大大方便了上地与城里的交通。6年前,上地环岛拆了,变成了平交路口,想以此缓解堵车难题,可交通建设的速度还是跟不上人口聚集的速度。

如今的上地让赵刚有诸多不满意:便道上人挤人,连遛狗的地方都没有。马路上车挨车,找个停车位得绕好几圈。虽然房价越来越高,父母九几年分得的在上地东里的福利房莫名其妙地冲刺10万/平方米的天价,成为了著名的“双学区”房,可家里想找个像样的吃饭的地儿不是要去已经吃腻的华联商厦,就得开车去更远的清河五彩城。

可上地终究还是“富裕”了,这种富裕体现在越长越高的房价,越来越宽的马路,越来越多的企业总部,以及口音越来越复杂的“上地移民”身上。

“地铁带动人进来,科技带动区域发展起来。”赵刚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想去找清静、找回忆的时候,他就会去上地佳园,看看院里那两棵上百年的老松树。“小时候觉得这两棵树是上地最高的地标,如今周围的房子越盖越高,它们却好像不长了。”赵刚的眼神稍微有些落寞。

上地故事3

外卖小哥的小“误解”

“互联网公司的人都很‘懒’,特别不爱下楼”

“来订单了。”上午10:30,山东菏泽小伙王亚宁掏出手机、戴好头盔,电动车嗖的一下就没影了。20分钟后,他拎着一份外卖匆匆跑进彩虹大厦,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王亚宁是一名百度外卖小哥,颜值颇高,有韩国“欧巴”的感觉。去年年底在北京最冷的时候,他成了一名百度外卖骑士,几个月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在他眼中却是“苦点也挣钱”。

王亚宁在老家学的是厨师,前几年在上海的餐馆工作。“每天工作时间特别长,没有自己的时间。”刚来北京,王亚宁也是一头雾水,在朋友的介绍下送起了外卖。“我觉得这个工作时间自由,还挣得多,挺适合我的。”王亚宁负责的区域包括百度大厦、八维学院,还有上地五街、六街、七街。一个月休息两天,平均每个月能挣七八千,春节时能挣小1万。

在上地、西二旗这片地区,身着各色服装的外卖小哥是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一到饭点儿,这些骑士便穿梭于各大写字楼和餐厅之间。他们对每个大厦的大堂都无比熟悉,在等候戴着工牌的小白领接过饭盒的几分钟内,他们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送完一份,又得脚下生风地赶往下一个大厦。

其实,聚集在上地的高科技公司的食堂往往非常高大上,各色档口一应俱全,价格适中,品质也不错,可外卖文化却依然流行。“主要还是人太多,有去食堂排队的工夫还不如提前叫个餐。”王亚宁说,互联网公司的人都很“懒”,特别不爱下楼。“几乎每天下午软件园的星巴克都有不少订单。其实有等的工夫自己下楼买一杯都喝完了。”跟盒饭不同,咖啡特别容易洒,但点咖啡的量往往还都很大,王亚宁的包里就准备着泡沫固定住咖啡,再放在电动车后座的箱子内。“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不是懒,是忙得没时间下楼。可对我们来说,多送一份就多挣一份的钱,各取所需。”王亚宁说。

如今,王亚宁还住在正白旗附近的民房内,每个月房租600块,算上吃饭,每个月还能攒下不少钱。说起他的梦想,他不好意思地笑了,“先辛苦干几年,多送几份外卖,娶个媳妇。”(记者 韩元佳 焦立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