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苹果面临三大威胁—中国、AI、廉价手机

2016-04-14 17:33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苹果面临三大威胁—中国、AI、廉价手机

 北京时间4月14日下午消息,尽管市场担心iPhone销量增速放缓,但苹果依然是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企业。不过,瑞士银行分析师史蒂芬·米伦诺维奇(Steven Milunovich)却认为,中国、聊天机器人和廉价手机将成为该公司面临的三大突出挑战。

“当今围绕苹果升级的讨论主要依据的是新功能和升级周期的延长。”米伦诺维奇在周三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说,“很多人认为这是个高级问题,关键挑战来自升级周期,而非生态系统外部”

分析师普遍预计,iPhone销量将低于去年创下的2.31亿部的记录,而Apple Watch和Apple TV等产品还不足以弥补这种差异。

但米伦诺维奇认为,苹果面临的更大挑战来自中国。中国为苹果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主要是因为中国移动终于同意出售iPhone。

“倘若政府像在企业市场一样偏向本土供应商,那就会成为更加严重的问题。”米卢诺维奇说,“随着联想和华为的成熟,IBM、惠普和思科都在中国遭遇了销量下滑。”

第二个问题则是聊天机器人对苹果应用商店业务的威胁,而随着Facebook本周宣布了一系列消息,相关炒作目前已经达到最顶峰。米伦诺维奇表示,这项500亿美元的业务对于帮助苹果吸引和保留iPhone用户至关重要。但聊天应用正在加紧通过机器人吸纳各种应用的功能:自动化数字助手可以抓取信息、完成商务交易甚至提供打车功能。

“能够自动完成任务的机器人多数都来自聊天应用内部,也就是所谓的应用内的应用。”分析师指出,“Facebook刚刚发布了Messenger Bot Store,这个机器人平台可以帮助企业与客户展开互动。App Store是否会就此丢失份额呢?”

最后,消费者对iPhone的忠诚度可能逐渐降低,转而使用“足够好的”廉价智能手机。

米伦诺维奇虽然提到了廉价智能手机,但他似乎也不太认为这种威胁即将到来。

“反方认为,苹果是将产品销售给对其品牌忠诚的消费者,而不是销售给企业,而且还通过产品集成和生态系统保持了足够的差异性。”他说,“不过,考虑到硬件商品化的历史,看好苹果的人认为该公司是个例外。”

苹果股价周三上涨1.45%,报收于112.04美元。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6%,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2%的涨幅。(樵夫)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