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或将挥别“躺着挣钱”的日子

2016-04-26 08:42 人民邮电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于智能手机升级周期延长,用户换机手机节奏变慢,美国券商BTIG近日下调了2016和2017年的苹果手机销量预期,并将苹果目标股价从141美元下调至130美元。而与此同时,国产手机品牌正在以向上的姿态在全球手机市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时间,关于苹果公司以后的日子是否好过的评论甚嚣尘上。综合来看,尽管苹果的影响力仍在,但似乎并不像以前那样具有不可替代性了,或将挥别躺着挣钱的日子。

iPhone首次让手机硬件、软件、网络内容融为一体,所有的操作集中在一块高度灵敏的触摸屏上,让手机操作体验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从而引领了智能手机行业潮流多年。但当前,在苹果已经攀上巅峰之时, 苹果手机的优势逐渐消失,有可能走下神坛。

——苹果手机的优势逐渐消失,在走下坡路

根据IDC公布的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增幅将于2016年放缓至个位数百分比,预估为5.7%,主要由于中国正逐渐转型为一个成熟市场。成熟市场放缓将对苹果公司带来重大影响,因这些市场在过去5年消化了绝大部分的高端设备供应。2016年1月26日,苹果公司财报显示,公司一财季营收、iPhone销量不及预期,iPhone销量仅增0.4%,创2007年推出以来最低。苹果预计二财季营收或出现15年来首次下滑,公司过去超速增长时代或终结。

此外,随着安卓机型的硬件配置升级迭代、系统的完善,新技术层出不穷,曲面屏的加入,快充方案的普及使用,更有很多超级科技,比如十核处理器、6GB超级内存、全身水洗、太阳能充电等,这种百花齐放的局面正在威胁iPhone。iPhone的优势在近2年已经逐渐消失,在不久的将来,苹果有可能走下神坛。

——苹果对用户的吸引力普遍下降,需求热度不再

赛诺市场研究与新浪微博于近日联合发布的2015年下半年《智能手机微报告》显示,在安卓用户换机时选iPhone的比率由2014年的36%下降到2015年的30%,而iOS用户换机时选择iPhone的比例为71%,较2014年下降了1%,说明iOS对安卓的吸引力开始下降,首现回流安卓状态。

同时,随着各安卓手机厂商对系统的不断优化,在用户体验上和iOS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且不少品牌打造出了拥有自己特色的第三方ROM,用户可以选择的机型更多,机身设计和材质用料也更丰富。而反观苹果手机,从6代开始,iPhone的设计越来越不受欢迎,例如双白带、突出的摄像头等,iPhone 4系列不妥协的工业设计可谓一去不复返。用户对iPhone好感有所下降,而这一消费心理的变化,也降低了国内手机厂商冲击中高端市场的门槛。

——苹果产品价格过高,市场占有量受阻,整体市值缩水

苹果产品一直定位高端,但存定价不公平现象,甚至存在成本高一半、定价高一倍的离谱现象。且苹果公司CEO库克认为低价市场一直是其未能够获得成功的地方,他称,有60%的iPhone用户使用的都是iPhone 6以前的机型,价格应该是阻止这些用户更换新产品的原因。

此外,在苹果业绩增长最快的大中华区市场,销量增速也大大放缓。价格过高,市场占有量受阻,由此带来的是苹果整体市值缩水,股价大跌。

——今年苹果出的新机iPhone SE遇冷

最近上市的iPhone SE价格来到3288元的低点,但是市场的反应却不如苹果之前的预期。分析公司Localy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正式上市后的首个周末,iPhone SE在所有iPhone机型总销售量中所占比例仅为0.1%,远低于苹果公司最近以来发布的其他一些机型。此前,iPhone 6上市后首周销量占比为2%,iPhone 6s为1%。

同时,此次iPhone SE上市后,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受到之前的“礼遇”。美国调研机构Piper Jaffray日前发布调查报告称,iPhone SE在美国并没有收到用户的追捧,90%的零售店内都有大量的库存,德国和日本等国家也都出现了相似的情况,库存很充足。此外,多家国产手机大佬也看衰iPhone SE,认为苹果单纯用价格来撬动市场说明创新乏力,同时说明这个市场进入到硬件增长的瓶颈期。

——国产手机表现抢眼

随着国内4G网络的发展和通信技术的成熟,加上三星、苹果等高端机市场增长放缓,一些国产手机在功能上已开始超越三星、苹果,特别是华为的爆发增长态势在全球手机市场增速减缓的大背景下表现抢眼。国内手机厂商不断改进技术,提升口碑和用户体验,而苹果产品优势渐少,有可能走下神坛。

调研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近期发布报告称,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这3个月期间,苹果公司在中国城市的智能手机销售份额出现了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下滑,而iOS在中国城市的市场份额出现了自2014年8月以来的首次停滞不前。而这主要归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崛起,数据显示,该期间内华为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24.4%,领先于苹果的22.2%,而魅族和OPPO的市场份额同比也大幅增长,均获得约6%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智能手机市场快速增长,国产手机品牌以其高性价比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一定的市场份额,使得国产手机品牌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底气也越来越足。根据中国台湾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实现了巨大跨越,总出货量达到5.39亿部,全球手机销量前五中,国产手机品牌占据三席,其中华为排名第三,与苹果的差距也在逐渐减少。同时,在销量前十的品牌中,国产手机品牌更是占据七席。全球12大智能手机厂商中有9家出自中国,他们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三分之一以上的份额。如今,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正利用自身的制造优势来打造自己的旗舰产品,这些产品有能力与苹果iPhone或三星Galaxy一较高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