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撕逼LGD厮杀!五大核心面板厂发展解析(5)

2016-08-05 06:40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富士康产业园中的显示巨头 群创光电

群创光电是由2002年中国创汇排名第一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所创立的TFT-LCD面板专业制造公司。群创光电以一条龙方式进行生产、销售作业,提供集团系统客户整体解决。成立伊始,群创光电高度重视新产品研发。手机、携带式、车载式DVD、数字相机、游戏机、PDA液晶显示屏等明星产品陆续投入量产,并且迅速抢占市场,赢得市场先机。至2004年4月份已取得专利90件。

刀光剑影 显示面板厂商独有技术大盘点

群创光电

被业内称之为面板厂商双虎之一的群创光电,相比于自己兄弟友达光电的稳重,群创显得更有创新力,2009年,受金融风暴影响,成立于1998年的奇美电子一直没能喘过气,在将要破产的时候,富士康旗下的群创光电采用换股方式合并大型液晶面板厂商台湾奇美电子。之后又传出与南京的统宝光电合并2010年5月正式合并后形成新的公司,仍叫奇美电子,但存续公司为群创光电,公司的管理权由原群创光电的管理团队接手,总经理即为原群创总经理段行建担任,原奇美总经理王志超调往南科,负责南科的TFT;至此三合一案才正式宣告完成。

刀光剑影 显示面板厂商独有技术大盘点

奇美电子

有消息称,群创光电正在建设一个新的6代LTPS线,将有大约23000基板的月产能,并将同时生产LCD和AMOLED面板。群创预计,新的生产线将在2016年上半年开始生产面板。早在2012年,群创已承诺生产小型OLED面板,但是该计划并未实现。后来,群创将重点转移到了4K技术。群创在台南拥有一家3.5代IGZO工厂,主要用于研发。群创的原型AM OLED面板一直使用WRGB架构,白光RGB的架构相对于红绿蓝的三色OLED还是有所区别,在显示性能上还是要略差一筹。

面板之父 夏普依然具有优势

夏普公司(Sharp Corporation,シャープ株式会社)是一家日本的电器及电子公司,于1912年由创始人早川德次创立,总公司设于日本大阪。夏普公司自创业以来,开展的业务从收音机、太阳能电池、再到液晶显示器,夏普相继推出了多个“日本首次”、“世界首次”的产品。目前,夏普现已在世界26个国家,64个地区开展业务,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电子信息公司。

刀光剑影 显示面板厂商独有技术大盘点

夏普

2016年2月,日本夏普公司同意中国台湾富士康公司提出的收购要约。这是日本技术企业有史以来接受的最大一起海外企业收购。这意味着富士康将对夏普投资超过6500亿日元。夏普董事会全票通过这一收购协议。

刀光剑影 显示面板厂商独有技术大盘点

鸿海集团收购夏普

作为世界第一个液晶面板的制作者,夏普虽然这几年在显示面板领域显得不温不火,但是任谁也不能忽视其在显示面板领域中的超然地位。技术,夏普是有的,夏普的面板屏幕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随着广播基础设施快速地从模拟向数字切换,液晶电视作为新世纪主要的数字图像娱乐电视,在世界上的需求增长非常迅速,它完美地适用于数字广播,不仅仅超越了传统屏幕尺寸的极限,在移动中图像的显示质量和可视角度等观看质量和性能上也快速提高。

刀光剑影 显示面板厂商独有技术大盘点

夏普电视

雄心勃勃的夏普公司对液晶电视寄予了厚望,以技术优势,夏普不仅要赢得同行,而且试图从等离子体厂商手中夺取份额。AQUOS诞生至今一直致力于开拓新的市场就是很好的证明,AQUOS这个名字来源于英文单词“aqua”和“quality”的组合,指液晶材质流动带来的图像。

刀光剑影 显示面板厂商独有技术大盘点

夏普ASV技术:ASV液晶面板,ASV技术的特点是原球状像素、色彩还原真实、整体色调偏红、可视角度大。不过现在也不能单纯靠像素点来分辨ASV面板了,因为夏普 已经将技术输出给了台湾的面板制造企业,我国台湾生产的ASV液晶面板与夏普龟山工厂生产的面板从像素点上很难看出差别。

写在最后

我们基本上是可以看到,未来几年的显示面板市场将会是,量子点电视和OLED电视的天下,还有一种激光投影技术,目前除了海信在跟进之外,没有其他的厂商对这种显示技术有持续的研究和发展,因此我推测,在短时间内,激光投影技术还是无法和量子点和OLED进行争锋。但是,如果当量子点技术能够达到现在某些厂商的预估,成为自发光材料之后,无论是各方面,都会相对的比OLED的显示性要强很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