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仁全:坚持"换位思考"和"服务者角色" (3)

2016-09-23 10: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坚持换位思考服务者角色

【始终坚持“换位思考”和“服务者角色”,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中展示出了首都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我大学毕业后就在研究所工作,后来研究所2000年转制成企业。既在研究所也在企业工作过,同时又是科研人员,做过科研,还是‘北京市科技新星’。有一次我和科技新星们座谈,他们发现的问题,和我的感受是一样的。正是因为基层的科研实践,他们没聊到的问题,我也知晓。”

在采访的过程中,杨仁全一再表示,自己从企业来,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使得自己一方面学会了换位思考,知道企业在想什么,企业需要什么;另一方面,知道机关该如何去为企业服务。

杨仁全认为,在具体工作中,首先应该多一些换位的思考,设身处地的为服务的对象着想,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和他们的需求,以及紧迫性。其次,可以在服务的方式方法上去进行创新,如何可以更加简洁便民。当你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的时候,你服务的态度、方式和方法也就随之改变。再有,服务一定要践行,不要只是挂在嘴上。有的人把服务的口号举得很高,但没落实到行动上。不做服务“口头上的巨人”,要做服务的践行者。

杨仁全表示,对于法规处来说,制定政策就是一种服务;送政策“进企业、进园区、进区县、进院所、进高校”,也是服务;帮助他们解读政策用好政策,更是服务;指导他们如何填报申报材料,还是服务。在杨仁全眼里,服务无处不在。只有做好了服务,干群关系才会更加和谐。

谈及政策宣讲团送服务,杨仁全表示,自己原来在研究所工作的时候,也不知道市里原来还有那么多的好政策。政府部门是政策的制定者,知道政策的要点是什么,但创新主体他们不一定知道。比如有的科学家很有实力,但由于政策的要点把握不准,吃不透,影响了申报水平的发挥。成立宣讲团,就是要把我们的政策,送到创新创业人员手中,让他们用好、用足。

为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杨仁全和同事们还积极探索部门联动审批,推进科技创新“放管服”改革,通过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专门受理场所以及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网上审批等方式,为创新主体提供政策咨询答疑、材料受理等便利化服务……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更好的支持创新创业。

“在政治上素质过硬。在品行上,让身边的人感受到充满正能量。在业务能力方面,本领要过硬,在某些方面能做旗手和标杆。”当记者谈及一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时,杨仁全给出了上述他心目中理想的答案。

在首都科技战线,还活跃着许许多多像杨仁全这样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砥砺奋斗,为首都的科技创新建设保驾护航。

在访谈中,杨仁全反复强调的是,个人力量是很微小的,关键是在于团队,所做的这些,都离不开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与培养,离不开同事们的支持,离不开部门间的协同,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服务首都科技创新的所有公务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