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来了 今年你还要继续“剁手”吗?

2016-11-09 13:38 新快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业内人士说,经历7年磨炼的消费者, 不应该也不大可能会再冲着全网最低价、补贴、红包、返现这些字眼去盲目剁手了

kjcq20161108003-3

正如我们在前面所说,今年的“双11”,是中国消费升级全面贯彻、体现的一年,放弃冲动消费,理性、买你所需和追求更优质消费体验成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追求。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更多的商品品类、品牌,更长的战线,更高的质量,更快的物流,更智能的客服,都是足以左右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经历7年“双11”磨炼的消费者,不应该也不大可能会再冲着“全网最低价”、补贴、红包、返现这些字眼去盲目剁手。

与此同时,今年政府对“双11”网购狂欢中可能出现的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两套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也给予了高度重视。从国家发改委与反垄断局提前与主流电商平台约谈打“预防针”,发改委及时出台《网络交易价格举报管辖规定》,到地方发改委发布“双11”期间价格行为提示公告、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以及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价格巡查和舆情监测,种种措施,预期将让小部分仍心存侥幸欲重施故技的商家打消了念头,相信今年消费者打着“薅羊毛”算盘却遭电商“反薅”的现象会大幅减少。而即便真发生了,消费者也有了明确的举报和申诉渠道。

新玩法 !

从初级版的“疯狂买买买”到高级版的“买遍全球”

随着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的推进,今年“双11”将真正打通海内外,囊括全球9.8万商家、超1000万种好货,消费者可以享受买遍全球的乐趣。

今年“双11”,天猫生鲜宣布“甄鲜全球”计划,将联合全球各地原产地农场、牧场、渔场,选择品质加工企业,将更多全球优质的原产地美味搬到消费者餐桌。“双11”期间,线上线下打通的店铺将超过100万家,涉及优衣库、GAP、Bestseller、B&Q等国内外数千品牌,家电、服饰、汽车、家装、美妆等多个行业。

苏宁所有门店将打通与“双11”的售后服务,提供以旧换新等服务;银泰将承接网上订单,提供店内取货,并开设“淘品牌”专柜,为消费者创造触摸和尝试线上品牌的机会。

京东方面,继2016年6月宣布与沃尔玛战略合作后,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已于日前在京东上线。此外,双方合作的另一个项目——沃尔玛全球购官方旗舰店也已于10月17日在京东上线,这是沃尔玛在中国的第一个跨境店铺,使用京东物流网络进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对于京东的消费者而言,借助沃尔玛全球供应链引进货源,今年“双11”期间将可以尽情选购来自多个国家的进口商品。

主营品牌特卖的唯品会,这次精选了时尚服装、流行鞋包、吃喝玩乐等全品类1500多个大牌,总价值超过100亿元,其中既有BOSS、DKNY等风靡全球的国际大牌,又有ochirly、MASFER.SU等比线下更划算的知名品牌,以及Ray·Ban、BIG BANG等明星力荐品牌。

网易考拉海购10月底宣布将投入4亿资源打造“11·11超级洋货节”,这也是截至目前已知的跨境电商行业最大规模的单笔节日投入。考拉海购CEO张蕾表示,“作为消费升级趋势的代表,有潜力改写这一局面的跨境电商平台由于发展规模和品类数量的限制,也一直未能够真正参与到‘双11’这个电商节日中去。因此,网易考拉海购作为跨境电商行业的领跑者之一,有动力也有义务参与到‘双11’的改变中去。”

提前年度大促VS特色专场VS预售,战线拉长再拉长

早在10月18日,京东便宣布今年京东围绕“双11”展开的年度大促从11月1日即拉开帷幕。11月2日至11月9日,数码电脑、家电电器、服饰家居、京东超市、手机通讯等每天都有特色专场,为消费者定制个性化福利。还有整个“双11”期间的全程秒杀活动:连续18天、每天24小时10场秒杀不间断,200余场秒杀,海量超级爆款商品。整个京东“双11”购物季的高潮将在11月10日提前开启,并持续到12日,全品类出击派送福利。

母婴电商贝贝网为了不让妈妈们苦等“双11”当天,11月1日起即提前开启狂欢季,全场将发放上亿红包和100000+免单机会,连续举办全民秒杀、全民海淘等多个不同主题日,也分别伴随秋冬新品买三免一、10000件尖货开团享5折、每天24波11.11元劲爆秒杀和海量爆款免税包邮等优惠福利。

预售是阿里巴巴应对大小同行们将销售战线不断延长的办法之一。2016年,众多天猫商铺在预售机制的运用上表现得日渐成熟。去年11月11日早上6时,在这个平日很多人都还没有起床的时间里,优衣库天猫旗舰店的货架已经“杯盘狼藉”,很多款式已被抢购一空。而今年,在其天猫旗舰店内,几款市场选择度较高的款式已经开始预售,交20元定金,“双11”当天定金翻倍,然后再按“双11”价格付尾款即可,商家可以按需生产,30天内发货,这就分流了相当一部分“双11”的洪峰。这种预售方式在GAP等多个品牌当中都有出现。

除此之外,天猫还在10月23日启动了一场“双11”全球潮流盛典,Burberry、玛莎拉蒂、娇兰、RIMOWA等顶尖品牌都在盛典当天进行新品首发,消费者在盛典举行的8小时里实现了当季新品的即秀即买。

■提醒

网购遭遇价格欺诈的消费者

“投诉有门”了!

电商价格欺诈举报、投诉该找谁?这一问题如今有了答案。国家发改委11月3日发布的《网络交易价格举报管辖规定》要求,受理、办理网络交易价格举报遵循行为发生地管辖原则。网络交易进行时,被举报经营者所在地即行为发生地,按被举报的网络交易价格行为由电商还是平台实施,分别交由其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管辖。如果消费者投诉电商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网购平台应该配合调查,否则最高可被处以10万元罚款。

与此同时,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也在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规范2016年“双11”期间零售价格行为的提示公告》。公告提出,禁止经营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

公告还梳理了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两套标价等9类价格违法行为,并重点对商家常见的“特价”“清仓价”“零利润”“先提价再打折”等不当促销行为进行提醒。公告提醒消费者,在线上线下购物时,如发生价格纠纷或发现相关价格违法问题,可拨打12358价格投诉举报热线向价格主管部门反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