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电商出逃“低价怪圈”

2016-11-09 13:36 新快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61108003-6

自2009年来,这个原本单身男女用以自嘲的“光棍节”,早已被网购所替代,成为—个全民买买买的节日。然而,也必须认识到,历年的“双11”让低价促销成为电商的常态甚至是病态,注定不能长久。毕竟,用户的好奇心总会消退,商家的积极性总会降低,电商行业也总会变得更加有序,理性且顺应消费趋势的电商节才是零售业的最终出路。如此一来,各大电商平台今年都异口同声表示要摆脱价格战的单一维度也就不足为怪了,“消费升级”成为新的方向标。

零售变革、移动互联技术和新生代用户的需求,让走过七年之痒的“双11”今年有了诸多新玩法。这边厢天猫走上时装T台,那边厢苏宁打造了个复古商业城,还有智能机器人、VR等“黑科技”轮番上阵。在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新玩法背后,折射出的是电商企业对于新零售概念的理解。这么多花样,究竟哪些有效哪些只是银样蜡枪头,就只有留待“双11”后的盘点才知道了。

■新快报记者 郑志辉

今年“双11”,电商更看重消费升级

对于“双11”购物狂欢节的感受,随手记理财社区近日发起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13.9%的网友认为比平时省钱,对购物过程感到满意;55.7%的网友认为虽然比平时省钱,但费时费力;13.6%的网友则表示存在欺诈,不满意。

而对今年“双11”,这份调查显示,超九成网友仍有在今年的“双11”期间网购的意向。53.2%的网友表示已有中意商品,等待双11降价购买;37.9%的网友虽暂时没有网购的计划,但活动期间优惠幅度大则考虑购买;8.9%的网友则表示不感兴趣,不购买。

由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双11”的理解逐渐趋于理性,不再只注重价格,而是更加重视商品购买的必要性和个人需求程度。有网友坦言:对“双11”已经不感冒了,如果是有需要的商品,平时该买就买了,“双11”期间除了把抽到的红包花了,其他的钱就不乱花了。

阿里巴巴CEO张勇日前在天猫“双11”启动大会上表态称:“‘双11’发展至今,我们已经不再把低价作为营销点,价格是否有吸引力,让消费者自己去判断。我们有一套成熟的方法,现在的共同方向是让消费升级。”

美丽联合集团CEO陈琪日前也表示,“今年‘双11’,我们不会把宣传重点放在打折上,而是去帮你找到最好看的衣服。你买对了才会好看,买错了再便宜,也是错的。”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徐雷则说,“超过1亿的中产阶级群体在消费中更加关注品牌、品质和服务。”

花样百出“创新”背后的虚与实

当几乎所有电商都不约而同地试图在今年“双11”的促销大战中跳出价格战怪圈时,一个由此而来的共同难题是拿什么来继续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并将之转化为销售流水呢?

为了尝试破解这一核心难题,今年“双11”,各大小电商们真可谓是绞尽脑汁,花样百出,从近年走红的网红导购、买手直播,到2016年最火的VR购物、AR活动等黑科技玩法,又再结合大小明星、达人们的参与,排列组合出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新玩法和新理念,其实无不指向同一个目标,那就是尽可能地激发网民的购物欲。

但这些“创新”玩法是真有效还是只是“虚火”,暂时仍是各持己见,莫衷一是。有专家表示,直播形式能够更全面地展现商品信息,较图文信息更能激发消费者的购物冲动;也有消费者开玩笑说,这种模式会让很多人在购物后发现,“买家秀”和超级名模演出的“卖家秀”,差别真不是一般的大;某大商家认为,购物指导,内容优先,由专业买手、时尚专家提供的专业内容对销量提升更明显;另一大电商却说,年轻的消费者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由他们喜爱的当家明星、网红推荐,能提供稳定而精准的流量。

相比之下,将高科技应用于物流领域,藉此提高客户体验,是更实在的手段,难怪这也成为今年电商们的一大潮流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