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红利”释放经济发展“网动力”

2016-11-16 17:32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

红尘世界,因网而兴。接入世界互联网22年来,互联网发展在中国已成井喷之势。诸如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物联网、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智能设备等等,互联网之花在神州大地惊艳绽放。而今,“乌镇时间”正式开启,来自世界各地的网络大咖齐聚乌镇,让这座洋溢着浓郁“互联网+”气息的千年古镇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乌镇。传统与现代交相呼应,互联网之花在乌镇盛开得异常迷人。“智慧养老2+2新模式”、5G车联网、“智慧+信用”景区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免费WiFi全覆盖,消费不需要现金支付,扫扫二维码即可实现;出门刷卡就能实现“智慧交通”……“互联网+”暖风劲吹下,千年古镇焕发出了新的魅力。

发展为本,改革当先。“互联网+”不仅能催生乌镇蝶变,其还能够催化各行各业产生奇妙化学反应。比如,“大数据”让农户精确定位市场需求,“物联网”带动企业进行产品精细加工,“网络视频”向消费者精准呈现生产过程。另外,从农业供给侧改革角度看,“互联网+农业”有助于解决农业发展的“创新”和“绿色”问题,打造农业的持久竞争力。

“互联网+”暖风劲吹,带动中国经济腾飞。近年来,大量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推动着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49.5%。据估算,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达到约3.5万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64%。“互联网+传统服务业”,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推动着信息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也推动着中国经济扬帆远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突出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开展诸如数字经济论坛、“互联网+”论坛、互联网全球治理论坛等,让更多“互联网+”之光点亮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让世界人民享受到更多的网络发展红利。(评论员 李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