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照亮未来

2016-11-18 10:11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照亮未来

扫扫脸就能直接付款带走商品,智能穿衣镜精确建议今天的运动量,无人机带着大小邮包飞行在乡村的稻田间……一系列代表互联网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看得人眼花缭乱。

这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重头戏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现场。17日一早正式向观众开放,310多家中外企业的展台前,既有络绎不绝的普通观众,也有寻找机会的创业者们。“互联网之光”让他们看到了怎样的未来?

新“玩法”出乎意料

来自宁波的观众刘思平一进展馆,就先花了30元钱买了一只大抱枕。“不刷卡也没输密码,扫了扫脸5秒钟就支付成功了!这么方便真是想不到。”她体验的正是蚂蚁金服展台上的扫脸支付。“我们的生物识别机器人‘蚂可’,人脸识别准确率为99.99%,而肉眼识别率只有97%,生物识别比亲眼所见更可信!”蚂蚁金服的工程师曹雷告诉记者。截至17日上午10点31分,开馆一个半小时,支付成功笔数已超过200笔。

“太好玩了!”“还能这样?”“不可思议!”这样的评价在展馆中随处可闻。“脑洞大开”的互联网新技术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也给观众们带来种种惊喜。

富士康展台前围满了观众,8K大屏幕电视上邓丽君正在演唱。“竟然是立体的,可惜手机拍不出来。”来自嘉兴的大二学生夏霖不甘心地试了又试。工作人员邹海明告诉记者,极高的分辨率产生了“裸眼3D”效果,“不过现在还是概念机,因为8K片源数据量太大,3分半钟的演示视频就有8TB,将来还要在解码和压缩技术上突破”。

互动体验从展馆延伸到场外。乌镇东栅、西栅景区间的子夜路,成为百度无人智能驾驶的体验区,顶着激光雷达“小帽子”的18辆蓝白相间无人车往来穿梭。“这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运营‘试水’。”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研发架构师王亮说,“红绿灯、各种交通标识、周围的障碍物等,无人车都能识别。”

带来创新应用的,不只是阿里巴巴、富士康、百度这样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同样“亮眼”。浙江巴雷电子商务公司设计总监董明浩忙着展示公司的可视化装修解决方案,鼠标移动就可以看到不同光源和光线方向下的墙漆实际颜色,还可以随意添加装饰物、家具查看效果。“我们正在建立主流房地产开发商的户型数据库,希望帮助消费者不再‘拍脑袋装修’。”

新突破加速“互联网+”

尽管互动和体验环节“百花齐放”,但透过热闹看门道,除了改变C端消费者的生活,本届博览会上的种种针对B端的企业解决方案,则让人们看到了“互联网+”带给传统产业的蓬勃活力。

SAP展台上,市场部的工作人员李海燕手里高高举着一件灰色T恤衫。“这件T恤衫上装有人体传感器,能够记录司机的生理数据和驾驶动作,并提出警示。比如司机连续急转或者猛刹车,再分析他的心跳呼吸,就能判断司机是否有疲劳驾驶的可能,这是我们智能运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一台无人机静静地停在中国邮政的展台上。“这样的无人机在浙江安吉的乡村邮路上已经飞了三个多月,综合核算下来,飞一趟成本不到30元,远低于人工派送,而且6级大风、中雨等情况都能按时出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分公司的余耀峰说。

三台机械手捧着一张板子,板子上有一个小球,不管观众怎么拨弄小球,机械手都能通过迅速移动板子保持平衡,让小球不会掉下来。“这其实是为了体现5G环境下的低时延通讯技术。智能制造的未来,是要通过物联网实现设备与设备间的无缝连接。”上海贝尔的工程师刘伯韬说。

不过,并非只有看起来有趣的场景才能吸引眼球。来自杭州67岁的建筑设计师张远洋在一个“大黑盒子”前驻足良久。这是浪潮研制的下一代关键应用主机Kanas,浪潮也是全球仅有的3家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发能力的企业之一。“我年轻的时候,连画图纸用的计算器都要进口,今天能看到这样的‘国之重器’,非常欣慰。”张伯伯的语气几多感慨。

新思路点燃创业热情

“去年我们对101家在创新创业方面有所建树的企业予以重奖,还有‘6+3’奖励政策,优于周边,高于以前!”17日上午9点30分,杭州市余杭区副区长黄宏瞻在台上推介余杭区的产业互联网小镇。台下80多名创业者目光专注,不时记录。

这是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新增板块,5场项目合作洽谈活动中的一场。这些项目合作洽谈活动,也被视为本届博览会“市场味儿”的重要体现。这场对接会的主办方创业黑马运营中心总经理崔葆华告诉记者:“这次最突出的感受,是创业园区对创业者既热情又务实。每个园区都会和我们讲具体想引进哪些领域的创业项目,又能提供什么样的优惠政策和公共服务。”的确,翻开本次博览会的项目对接会手册,包括周转房、子女入学等细节,每个创业园都将优惠与需求写满密密麻麻的一大页。

热情又务实的气氛,同样在博览会的“双创展区”中得以充分体现。尽管展台狭小简陋,但几乎每个创业团队都可以拿得出有模有样的产品,说得出应用的具体数据,空谈商业模式的“PPT式创业”难见踪影。“我们在浙江衢州、丽水、台州等地推广了1008个村子,目前最受欢迎的业务是农村建房装修设计和王德裕堂的中医下乡,我们的目的是想把O2O服务从城市延伸到农村。”四海通智慧乡镇的产品经理毛和东掏出手机塞给记者,“你点点看,每个功能都很好用。”

在展馆门口,记者遇到了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蒙格尔电商有限公司的创业者刘骁,他正在帮助当地牧民将有机牛羊肉通过互联网卖到内地。刘骁告诉记者:“我这次来也是为了看看新动向和新趋势,比如有些做互联网+冷链物流的,有没有可能帮助我们降低成本。现在创业,资源、产品、技术优势至少要有一个,坐在家里空想不会成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专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专题: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陈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