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带来头脑风暴——最强大脑纵论网络治理

2016-11-18 11:10 浙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带来头脑风暴——最强大脑纵论网络治理

仔细翻看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参会者名单,你会发现一个特别的群体。他们不是顶着光环的创业明星,而是一群犀利的观察者,只要他们一说话,足以撼动整个互联网界。如果用一个更精确的名词来定位他们,那就是“智库”。

在本次大会议程中,有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论坛——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11月17日上午8时半,离论坛开幕还有半个小时,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雨读厅内,已经不断有人提出“加座”的请求。晴耕雨读,这天,江南水乡下起小雨,让人不禁停下匆匆的脚步,聆听智慧的声音,换一个角度看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定位人类在互联世界中的方向。

在这个论坛上,13位来自于全球知名智库的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可以说是一场全球智库的对话。当最强大脑相遇,他们能为充满活力、奋力生长的互联网,带来怎样的智力支撑?

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开幕。 朱卫国 摄

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开幕。 朱卫国 摄

全球智慧亟待联网

若你认为智库专家的讨论会让人遥不可及,那就错了,以下是智库专家们见面时聊天的话题:

比如,他们紧跟中国最热的互联网新闻——“双十一”一天之内阿里巴巴的营业额超过1000亿人民币。他们说,这体现出商业销售的模式和老百姓消费的方式都在改变。

再如,他们喜欢用数据说话——到目前为止,中国网民数已超过人口总数的50%;去年印度网民数量增长了40%。他们看到,互联网在发展中国家飞速普及。

还有,他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他们认为这一事件通过网络将全世界的注意力吸引,并彻底改变了媒体传播形态。

雨读厅里的氛围,让人联想起意大利画家拉斐尔的传世名作《雅典学院》,不同地域和不同学派的著名学者热烈地讨论,洋溢着百家争鸣的气氛,凝聚着人类智慧的精华。

刚刚度过百岁生日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是全球顶级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是中美关系专家,在乌镇,互联互通的小桥流水让他专注于一个问题:互相交织的世界,如何追寻共同的发展?

“正如G20杭州峰会上多国领导人呼吁的那样,解决互联网问题需要新的思想。”桑顿说,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重点将包括云计算和大数据管理,同时它已经走出美国,在北京、新德里和多哈建立了中心,“越来越紧密的事业,需要凝聚智慧共同面对挑战。”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荣誉教授沃尔夫冈·科纳沃茨特是联合国互联网治理工作组的成员之一,他给出了一个关键词:共享。他认为互联网需要规范、规则和程序,但制定这些制度,不应该是从上至下的方式,而是应该以开放式的讨论来制定。

“分享和共享可以说是互联网出现之初最基本的理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提出‘开放共享’。” 科纳沃茨特说,“大家必须要进行合作,才有可能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新型智库,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聚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院长杨树桢认为,当前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尤其需要各国的智库登高望远,共同以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帮助人们正确认识互联网发展大势。

共建公平安全之网

若你认为互联网只是技术、平台、渠道,那就错了。专家们认为,互联网是一种资源。

在工业时代,资源是矿产;而在互联网时代,资源就是域名、网络地址和协议。从世界范围来看,互联网发展迅猛,但用户和资源、技术分布的不对称性仍然十分显著。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评估、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心荣誉教授拉希姆·玛哈拉杰带来了一张人口分布和互联网接入量的对比图,大家明显可以看到很多人口大国互联网的普及远远落后于人口并不多的发达国家。

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到,将设立技术促进机制,建立网上平台,协助人们获取推动科学、技术、创新的举措和政策的信息、知识、经验。拉希姆·玛哈拉杰认为,互联网是国际知识传播的公共平台,应该把互联网进一步视为一种公共产品。今年10月,美国把互联网域名管理权移交给“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从而结束对这一互联网核心资源近20年的单边垄断。

在印度观察员基金会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部负责人阿伦·莫汉·苏库马尔看来,互联网需要规则。他发现,亚洲正不断涌现新制度,在保持网络空间稳定这一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亚洲所有制度安排中,中国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些制度安排对于网络空间稳定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中包括了设立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还有区域性经济合作伙伴关系。”阿伦·莫汉·苏库马尔说。

一网窥见时代大潮

若你认为网络空间只是一个概念,那就错了。它是一条大船,承载整个互联网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变成了命运共同体。

10月22日早晨,大半个美国的用户就遭遇了一次集体“断网”事件,让很多人都陷入混乱当中。

大规模断网,让人们深思不可预知的网络空间。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说:“我们现在的网络空间范围很大,各种新技术很多,数据安全、传感网、物联网、工控、云、卫星、光电、智能家居等,带来新安全问题,我们要用动态眼光发现这些问题。如果保持在原来的情况下,对新技术不了解,就会吃亏。”

随时跟上新技术的步伐,需要各方互通有无。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保罗·科尼什已经开始行动。他在演讲中提到,3年前他带领团队开展了一个项目——网络安全能力建设,迄今为止,这个项目帮助50个国家对网络安全进行评估。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在这样的趋势下,大国在数字时代的力量和影响将进一步显现,“这些都要求我们扩大对话和加深合作,尤其是大国之间,我相信这类合作非常必要,而且也是可行的。”

杨树桢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来描述和而不同、相互尊重的中国智慧,在他看来,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清晰地传递出同样的信息——不搞一家独大、赢者通吃,不搞一枝独秀、以邻为壑,而是加强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开展数字经济合作,缩小数字鸿沟,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开展国际合作,维护世界网络和平空间,是和平发展大国的责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今年已经85岁,说到网络时代的中国和平崛起,依然激情满怀。

“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实现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这三个力的重大转折、重大提升,这就是我所说的时代大潮,也是中国和平崛起的大趋势、新机遇。”郑必坚说。

专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专题: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裘一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