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被“捅”之后的马蜂窝 如何应对那一地的狼藉(5)

2018-10-24 17: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热议:

数据造假,行业原罪还是企业弊端? 

对于此次数据造假,从目前的事态进展来看,马蜂窝还没有拿出“有组织攻击行为”的证据,其与“梓泉”、乎睿数据的争执依然未有定论,具体证据将有待双方开庭时公布。

不过,与舆论风向不同的是,互联网行业业内却对此事相对“宽容”。 

有分析人士指出,马蜂窝的数据“造假”状况应该相对集中在其新拓展的美食、酒店等外延板块。要想在短时间内迅速做热这些新扩展的板块,互联网行业内经常采取非常规的手段。

一直以来,有网络爬虫或者说互联网水军问题的不仅是马蜂窝一家企业,有旅游社交内容的从业人士解释,旅游原创的网页爬虫抓取,在行业内是比较常规的操作,主要是为了丰富内容和类型。据了解,网页的爬虫抓取并没有太大的技术难度。

由于如此低门槛的技术,让有许多“深谙此道”的商家或者用户,会采取抄袭、搬运的方式大规模提交点评,以获得更多的奖励或流量。而另一方面,涉及融资和谋划上市运作的企业的确需要漂亮的数据支持,也会自行使用水军“充门面”。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对于UGC(用户生产内容)平台而言,为了在短期内拓宽内容丰富度吸引用户留存、获得资本关注,内容数据造假早已屡见不鲜。

“‘水军’和‘爬虫’一直都存在于互联网行业,因为需要流量和各种点评数据信息。如果连这些基本的数据都达不到,投资人和上下游商家就不愿谈合作。从某种意义而言,‘水军’和‘爬虫’或许是互联网行业的‘原罪’。”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但互联网观察家、科技先生创始人柳华芳认为,内容数据造假自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就已存在,容易导致三方面问题:一是对被抓取方不公平,二是误导消费者,三是以虚假繁荣替代真实繁荣,说明了行业竞争激烈和资本浮躁。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指出,马蜂窝从一个旅游社区,近年来转变为一家集数据处理及交易服务于一体的在线旅游公司,尝试“内容+交易”的商业闭环,依靠这种商业模式成功完成了多轮融资,“如果乎睿数据团队的指控被坐实,马蜂窝一直以来强调的用户PGC神话将被打破,用简单粗暴缩水计算法,这只旅游独角兽估值将降到二三十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