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科学”流言榜发布:身份证上贴创可贴可防消磁?误读!

2018-10-31 11: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31日讯 身份证上贴创可贴可以防消磁?植物被骂30天会枯死?今年至2025年都是冷冬?生理期喝红糖水能补血止痛?……2018年10月“科学”流言榜出炉,这些谣言别再信了!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等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1. 身份证上贴创可贴可以防消磁

流言:

将创可贴中间的药棉处对着芯片所在位置贴住,这样将身份证跟手机放一起就不会消磁了。

QQ图片20181031112825

真相:

这是一种误读。身份证是“非接触式IC卡”的芯片结构,并没有磁性,更不会被“消磁”。

目前我国公民所使用的第二代身份证属于射频卡。射频卡由IC芯片、感应天线组成,封装在一个标准的PVC卡片内,芯片及天线无任何外露部分。卡片在一定距离范围(通常为5—10cm)靠近读写器表面时,可通过无线电波的传递来完成数据的读写操作。

简单点说,身份证是靠电磁波工作的,跟磁场没有什么关系。就算真的是磁卡,找一个创可贴盖住磁条,也是不能够屏蔽磁场的,根本起不到保护的作用。

2. 手机自动订万元总统套房全因“黑客芯片”

流言:

手机自动运行订万元酒店套房,因为非原厂充电头里暗藏“黑客芯片”,能够“遥控手机”。

QQ图片20181031113153

真相:

所谓的“黑客芯片”不符合逻辑,而手机出现自动滑屏的现象并不罕见,这是因为充电线电容损坏,或充电头滤波失效引起的。

此次“手机自动订万元套房”事件中,即使充电头里真的暗藏黑客芯片,也需要迈过三道坎。首先黑客芯片要具有无线传输功能,这样的设备造价不菲,不可能出现在成本不高的非原厂数据线上;其次,iOS系统是封闭的,在没有“越狱”的情况下,像USB这样的外部操作很难侵入手机内部,更不要说遥控app了;最后,黑客行为一般会有一定目的,普通市民的个人信息不具备盗取的价值。

手机充电器看似普通,却是手机零部件当中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唯一能把220伏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的工具。电荷运动发生波动会产生电磁波,原厂或者正规品牌生产的充电线,都会在充电头部位加入电容,利用其充电快、放电慢的特点滤除波纹。

但是,许多小厂生产的廉价充电头往往并未加入电容,或者质量不过关导致电容损坏。在充电过程中,输出的直流中就夹杂着不少电磁波,这些电磁波轻者造成触屏失灵,严重的就会出现 “自动翻页”“自动打开APP”等情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