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愚弄了!3月“科学”流言榜出炉,你中招了没?(2)

2019-04-01 13: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401132657

2. 日式小颜整骨能“徒手变小脸”

流言:

“日式小颜整骨”按摩手法无创无副作用,只需徒手按摩,挤压脂肪,就能消除双下巴和水肿。通过调整骨骼,缩小骨缝,就能变成美美的“V字小脸”。

真相:

在网上搜索“日式小颜整骨”关键词,有许多曾经亲身体验过的消费者直呼不可思议,表示体验完之后脸部的轮廓真的变顺了,脸型变小了,甚至改善了脸部不对称和高低眉等问题。但在翻阅了十几篇评论和图片后,我们会发现所有消费者的“晒图”都是能直观看到的脸部,而不是X光片。

拍过X片的人都看过自己的骨骼,片子上两根黑色的骨头之间是透明的,好像是一个大大的缝隙。但这不是骨缝,而是拍不出来的组织,有软骨、韧带、半月板、脂肪等组织。骨缝其实是一个伪概念。依照人体发育的规律来说,女生16岁之后,男生18岁之后,身体发育就已经成熟,骨骼不会再生长,但也不会出现骨缝。

头骨同样如此,除下颌骨、舌骨外,其余骨骼或软骨牢固地结合在一起,彼此间不能活动,所以,颧骨能在整骨后“推进去”是不可能的。如果面部真的因“整骨”变小,由于骨不会变化,肌肉和软组织可能就会面临受伤的风险了。

QQ图片20190401132852

3. 寡肽面膜含诺奖成果“美丽因子”

流言:

一款名为“小仙膜”的面膜所含的寡肽-1成分可以刺激表皮细胞生长,令人美颜永驻。

真相:

如果在网络上搜索“寡肽-1”,很容易跳出来“寡肽-1又称EGF(表皮生长因子)”这类字眼,而事实上寡肽-1与EGF完全不是一回事。之所以会造成这种误读,是因为EGF又名“人寡肽-1”,和“寡肽-1”只有一字之差,很容易引起误解。人寡肽-1(EGF)能有效地刺激表皮细胞的生长,因此具有修复新生痘印疤痕,抚平毛孔,加速受损皮肤愈合,减少皮肤皱纹和增强皮肤弹性的作用,被称为“美丽因子”,曾获 1986年诺贝尔医学奖。

寡肽-1和人寡肽-1虽然都属于肽类化合物,但各自的肽链所含氨基酸序列数目不同,属于不同的物质。人寡肽-1是不允许进入化妆品的。这是出于安全性的考量,它只能用于医药领域,其使用场景和用量都必须要经过医生的同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今年1月10日发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一)》中明确指出,在配方中添加或产品宣称含有人寡肽-1或EGF的,均属于违法产品。

总之,寡肽-1可以进入化妆品,但它的具体成分其实尚不清晰。人寡肽-1(EGF)由于其安全性仅限医用,是不允许被添加进化妆品的。因此,所有宣称含有人寡肽-1(EGF)的宣传都是违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